“正税清费”看住政府部门伸向企业的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21:38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 会议确定,第一要正税清费。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依法将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项目并入相应税种。

    目前,名目繁多的各种收费和罚款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某些地方部门利用行政审批权力搭车收费、或中介收费,甚至只收费不办事。这种乱收费现象尤其在市场准入阶段,即企业办理相关证照过程中最突出。而企业即使认为某些收费不合理,为了办事却也不得不为这些收费项目买单。

    全国人大代表周联清曾在今年两会时展示了一组调查数据:“现在,国家和中央有关部门涉企收费项目包括基金类收费项目30项,行政事业项收费197大项,涉及收费部门46个,且大部分的收费项目下还派生出许多细项,一些进出口企业反映,有些大小收费项目多达1000多项。”如此庞大的收费数字不仅让公众咋舌,也打击了不少创业者的积极性。

    中小企业对收费尤其敏感。因为,中小企业资金量本身不大,又多处于竞争激烈的行业产业中,因此,收费的增加一定程度上会抵消国家的优惠的扶持效果。所以,对中小企业来说,“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的政策和税收减免优惠的政策一样重要。

    从另一方面看,政府部门的这些收费项目未必没有“猫腻”。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对于收费信息公示并不积极。有的即便公示了,也是模模糊糊、笼统概括。甚至于在某些部门内存在“管理就是收费”的概念,私设“小金库”,形成腐败的温床。

    因此,“正费清税”刻不容缓。只有清除不必要收费,才能让政府部门回归公共职能,减少与民争利的空间;只有规范税费,才能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切实为企业降低成本;只有坚决贯彻“正税清费”的政策,才能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秩序。

    而这一政策的实施,也必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激励更多创业者投资创业。(刘然)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