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做“税费减法”助企业对冲经营压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22: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从推出系列减税政策,到要求“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中国高层正试图通过密集的“税费减法”来帮助中国企业对冲总需求疲弱和成本持续上升的双重压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会议决定,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所有收费纳入清单,对外公开,接受监督。

    不久之前,国务院刚刚宣布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人民币,下同)进一步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

    官方打出“减负组合拳”,源于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诸多压力。4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2.0%,连续26个月同比回落。一季度小幅反弹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4月份也再度出现回落。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坦言,目前中国小型微型企业的生存状态比较困难。这一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是连续三年以来,要素成本上升过快。

    2013年,中国有2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2014年1—3月份,又有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再加上物流费用、房租等成本的较快上涨,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而与此同时,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又持续存在。

    除了成本增长和需求不足的两面夹攻,郑昕强调,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税费负担较重也是企业面临的难题。

    在数度出手为企业减税后,30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围绕着“费”字做出三方面部署。

    首先是总量控制,会议要求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

    其次是提升规范性,会议要求依法将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项目并入相应税种;新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有法律法规规定。

    第三是增强透明度,会议要求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所有收费纳入清单,对外公开,接受监督。清单外的一律不得收费,清单内的逐步减少数量。

    事实上,为企业减负近年来一直是中国官方的工作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表示,通过进一步扩大“营改增”的试点范围,中国官方2013年全年减轻了企业税负1200亿元。2012年以来,有关部门累计取消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达到340余项,涉及金额近300亿元。

    许科敏透露,下一步官方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种违规收费的查处力度,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

    除了税费减法,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企业融资难题的化解亦做出安排。

    会议要求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

    郑昕表示,下一步官方还将着力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通过提供公共服务等手段,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千万级的海量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记者 周锐)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