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政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23: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政风,提高政府公信力,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政策红利。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针对我们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出台了一系列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的政策措施,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提供了行动指南。但再好的政策措施,倘若不能在现实中发挥效力,其存在价值便不能充分彰显。此次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便是为了让政策措施充分释放出预期利好。

    此次督查要秉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关于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不能只听个别领导汇报,只看交上来的各类总结,更要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对落实比较好的,要总结经验,做好推广;对落实进展缓慢的,要查找原因、提出对策,努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

    此次督查要明确和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新一届中央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大刀阔斧,为企业松绑、激发投资创业积极性的同时,对政府部门的权力作了更多约束,尤其通过晒“权力清单”,让行政部门不敢再向企业乱伸手。但也有个别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因此产生了慵懒懈怠心理,导致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影响了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此类情况,要采取必要措施予以警戒,敦促政府部门勤政务实。

    此次督查要注重方式创新,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某些地方政府或部门既然敢给政策措施打折扣,或许已想好了应对之策。要想摸清真实情况,必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在各级政府自查与实地检查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借助群众的眼睛,把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不让投机取巧者蒙混过关。

    “言之所以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是为了谋利与民,绝不是空喊口号、说漂亮话,绝不允许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会议明确,要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以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期待此次全面督查“用事实说话”,达成“南门立木”的实效,充分体现政府部门言必信、行必果的责任担当。(安传香)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