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企业身上的重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1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大量企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为企业减负,既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也符合现代国家逆周期税收调控政策的一般规律。从理论上讲,“驱散寒意”的办法有多种,比如,国务院此前已连续出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向民间资本开放投资领域以及“营改增”等措施。但这些措施从出台到见效,一般需要一定的传递时间。而给企业减免税费,则来得更加干脆直接。

    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着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中部某省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日前就曾向笔者抱怨,所在企业每年要缴纳绿化费、劳动年审证照费、堤围防护费、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费用。此外,少数地方还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现象,吃拿卡要、变相寻租时有发生,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负担,而且耗费了企业管理者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可见,尽快改革涉企收费不仅必要,而且必须。能够带来的积极作用也将十分明显:一是有助于降低企业的经营负担和综合成本,帮助其度过时艰,为长远涵养税源;二是有助于缓解企业裁员压力,做大社会就业的“蓄水池”,进而促进社会和谐;三是有助于政府部门加快职能转变,遏制权力寻租和消极腐败现象,并坚定投资创业者的信念。此外,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不同于出口退税或财政补贴,能够避免国外对我国出口商品实施“双反”制裁提供口实。

    而且,从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措施看,“减费”绝非单纯应对经济下行的仓促之举,而是既“减费”又“规范”、寓“减费”于“规范”。也就是说,涉企收费管理将逐步摆脱随意性强、不透明不规范的局面,迈入公开化、科学化、法治化的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轨道。长远看,这将进一步规范市场运行秩序,有助于公平竞争和统一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