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落实 才能寻求出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1 10:3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一份部署,九份落实。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对外发布新闻稿件中,出现“落实”的地方总共有十二处。把落实作为关键词,凸显了顶层设计者对于政策落地的实际情况之关注。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个主要议题就是“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这也是继续对外释放金融必须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号,同时最关键的着力点还在落实。现在市场和业界对于金融产品的属性十分关注。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就金融产品与房地产的关系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业界精英和普罗大众都对于金融的持续走向表示了自己的关切。基于这一点,就更需要相关部门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主从关系中厘清秩序。而完成这一看似简单、实则艰辛的过程,唯有落实二字。

    从2013年国务院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再到今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金融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这好比一个政策的接力过程,表明了中央一再强调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作用。在宏观政策的部署下,这项政策更重要是“最后一公里”有质量的落实。譬如,为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做好金融服务,对国家建设项目的支持,这些都是给落实中央政策作出的考卷。而现在的形式看,进行一次“期中考试”的落实摸底,已经是很有必要。

    另外,会议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也提出要加快落实。好的政策要走出中南海,国家意识要完成“最先一公里”和“最好一公里”的无缝对接,顶要关键的就是中间落实过程。这不仅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还能在职能效应来体现出执政党的良好政风和政府公信。会议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无形中在地方政府树立一种倒逼机制,更有利于政策变为实践,从而让地方政府在认识事物过后,更有改造事物的行动力。

    在会议中还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这个概念在之前很多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都有提及,其出发点无一不是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秩序的关键点上。在做加减法的同时,让企业轻装上阵才是目的。而该政策放在现阶段看来,则更有一份落实和督查的意味。市场和政府是不是各司其职,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手是不是各就其位,说到底,还是要靠落实来进行考核。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政策从蓝图中走到现实处,不能存在力有不逮的尴尬。这既是中央政府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也是地方政府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政策和落实,在两者进行辨证统一之后,改革成果指数才能寻求到最大公约数。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