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拟对电动自行车实行“上牌”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1 10:32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攀升,成为新的“马路杀手”。5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目前,河南省正在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规定,拟对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

    5月30日上午,记者在郑州街头发现,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比较突出,经常在机动车道里疾行,闯红灯、超速、逆行屡见不鲜。

    让人感到尴尬的是,面对交警的教育,大部分违章者并不领情。“被拦下后,车主都会以各种理由为违章行为辩护,作为交警,在批评教育处罚后只得放行,更有甚者,面对交警示意停车的手势毫不理会,直接骑车闯过去。”对于如何治理电动自行车违章,不少执勤交警表示力不从心,执法成本太高。

    不仅郑州如此,全省各地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交通治理的难点问题。根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河南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至少1000万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起数和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每年呈上升趋势。

    长葛市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李金城认为,目前电动自行车管理有“三难”:源头管理难,许多电动自行车厂商钻法律的空子,生产大量超标准的电动车,造成了电动自行车行驶时的安全隐患;中间环节查处难,对于事故责任的认定,一般由机动车承担较多的事故责任;遵守交通法规难,电动自行车常争道抢行、超速行驶、随意转弯变道等,易造成交通事故。

    今年河南省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制定《河南省电动车管理条例》的议案”,希望将电动自行车纳入法治轨道,实行“上牌”管理,同时从法律上明确从生产、销售到使用各阶段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加大力度严格管理,各司其职。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结合全国部分省、市经验,根据河南省实际情况,河南省起草了《河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管理、市场准入、登记管理、路面管理等进行规范,并拟对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因电动自行车涉及群众利益,涉及管理部门众多,该办法仍在讨论和修改中。(记者 李凤虎 通讯员 高吟)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