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 为“强式刺激”加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1 11:1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5月30日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低于市场预期;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连续26个月为负值。六大外资银行在5月30日称中国的“微刺激”将变“强刺激”。于是,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强式刺激”迅速出台,既对这种所谓的“强刺激”声音进行了回应,也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刺激的预期。

    实际上,今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已经十分明确,“强式”刺激不是“强刺激”:“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对企业帮扶、共度时艰政策的延续,虽然短期内或许还只是小幅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但却传递了一种长期利好的信息。

    不同于以往对企业的“取消”、“缓征”、“免征”政策,这次直接强调“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彰显了进一步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决心。正税清费、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新设涉企收费必须有法律法规规定等措施,充分体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决心,必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其意义不仅在于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更在于优化投资环境,激励投资创业。

    “向企业乱伸手”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为企业减负”也不是今日才有的政策。但这次政策与以往的“权宜之计”相比,不是简单强调收不收、何时收、收多少,而是强调“规范”,立下依据,具有鲜明的“顶层设计”属性,是一种政府归位服务以增加社会活力的固本之策。一方面,断了政府“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行为”的后路;另一方面既有利于我国经济稳增长,更让企业丢掉“找市长不找市场” 的恶习,从而助力调结构。

    政府“向企业乱伸手”,早已经过多次清理,也有了《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约束,但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就像“毒韭菜”一样,发了割掉,割掉了却又发,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权力部门自肥的天然冲动和制度的不尽完善。尽管这次李克强总理为“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提供了指导思路和具体路径,但向“政府部门自我开刀”,实现起来也注定不会轻松,更不能在执行的过程中演变成政府部门“忍痛割爱”的自我表示。

    依照现代政府的基本要义,政府自身并无开征税费的权力,而必须经由人大决定。那么,应将哪些收费基金项目并入相应税种?哪些收费项目应该保留进入收费清单?哪些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项目可以进入目录?新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法规依据又如何规制?等等,除了需要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充分互动之外,也不妨考虑采取尽早制定和出台《行政收费法》等措施,以真正“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