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1 11:24 来源: 21世纪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激励投资创业,国务院准备重拳出击。

    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会议决定通过四项举措“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一是正税清费;二是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三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四是新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有法律法规规定。

    正税清费方面,会议要求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依法将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项目并入相应税种。

    同时,所有涉企收费纳入清单管理,对外公开,接受监督,清单外的一律不得收费,清单内的逐步减少数量。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这意味着下一步部分税费将会有新的改革措施。对于完全由公共服务提供的服务,不该收费的项目,要取消。而政府部门为个别对象提供服务的,使个别对象受益的项目,还是要保留收费。另外,一些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比如教育附加费、城市建设维护费等,这种收费和税收其实区别不大,这一类可能要改成税,更具法律效果。

    政府提出正税清费,这有利于政府角色改变,“不要在税外再收费了,这对于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效果很明显。”胡怡建说。

    根据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后要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会议认为,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是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对于降低经营成本、激励投资创业,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建议,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可以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先进行评估。

    过去很多地方政府搞有税收性质的“税外税”,比如残疾人费用、教育费用等,本应该由财政来负担的费用,都摊牌给企业。

    陈乃醒认为,企业收费、罚款、摊派名目繁多,与政府管得太多有关。比如一些向企业收费的社团、协会的领导,往往由行政部门退休官员担任。所以要解决乱收费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抑制行政权力,行业协会社团组织都应去行政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严格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收费。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曾撰文指出,2009年,进入预算内的收费罚款收入为8962.2亿元,有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大约为7900亿元,而无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估计在5100亿元左右,共计约为21962亿元,超过税收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