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试点方案已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1 12:5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福建省发改委印发《2014-2015年福建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试点建设方案》,确定选择宁德蕉城区金涵畲族乡金涵社区、邵武市晒口街道社区等29个一批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按规范标准试点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内日常生活需照料的老年人,特别是空巢和半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日间服务。

    据悉,福建省2009年就开展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试点建设,到2013年底,福建省共有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219个,设有日间照料室2965个,有各类专兼职服务队伍4708支50280人。但是在实际探索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面积较小,服务内容大多只限于提供场所给老人休闲娱乐,能够提供一日三餐和日间照料服务的凤毛麟角;目前为数不多的日间照料中心大部分是由社区服务中心或是活动中心加挂牌子形成,硬件和软件都基本达不到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难以满足老年人日间需要的各种生活照料。为此,福建省探索建立“老年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并以点带面,加快建立多形式、广覆盖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网络,推动福建省社区养老事业发展。(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