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烟税、揭露"低焦"、烟盒警示:"控烟三招"何时"亮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1 16: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倪元锦)今年“5·31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恰恰戳中烟草业的“痛点”,因为“向低收入者售卖低价烟”,即拒绝“税价联动”,便是中国烟草业扩大吸烟“群众基础”的策略。辅以这一策略的还有烟草业鼓吹“降焦减害”和阻拦“警示图上烟包”。

专家指出,大力控烟,必须从提高烟税、揭露“低焦”、烟盒警示三方面“对症下药”。

落实“税价联动”,以价格抑制消费

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无烟日”前夕披露数据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

专家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在2009年调整了烟草制品消费税政策,但除极少数高价烟外,其他卷烟价格都未发生变化,此政策未对烟草消费者构成实际影响。此外,随着“反腐新风”致中国高档香烟消费锐减,中低档烟草消费群体,特别是未成年人成为烟草销售方争取的对象。

“这是绝对不容忽视的控烟新现象。烟草提税、税价联动,方可有效降低吸烟所致健康风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说。

税收、价格等经济手段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控烟措施。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说,理想的烟草税收应该占其零售价格的67%至80%间。

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也在逐步提高烟草税率,目前烟草税率泰国为79%、印度为72%、新加坡为64%,日本61%,而中国目前的烟草税率约为43.4%,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

沈进进认为,“以税控烟”既可为国家增加财政收入,又能减少人群烟草消费量,对价格依从性高的青少年而言,意义更大。据专家测算,如果每包卷烟提价1元,烟税水平从目前40%增加到51%,政府增加财政收入70.72亿元。

揭穿鼓吹“降焦减害”的“促销游戏”

目前,不少烟草企业都在产品上标注“焦油含量低”,以显示其危害程度低。这种说法是否可信?

中国毒理学会去年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题为“低焦油并未减低吸烟的公众健康风险”的声明。文中强调,“低焦油”不能减低吸烟的公众健康危害,没有任何证据可直接表明卷烟中添加包括“中草药”在内的成分可以降低吸烟对人群的健康的危害。

在中国,“减害降焦”的思路是加入中草药,降低卷烟燃烧过程中的焦油含量。2011年,谢剑平以研究卷烟“减害降焦”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一度引发社会争议。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提供数据显示,中国低焦油香烟2010年、2011年、2012年前10月份销售量分别为89万箱、330万箱和540万箱。

海内外科学及医卫界认为,中国低焦油香烟销量攀升的背后是大幅增长的经济效益——“减害降焦”在研究方法、推演结论、科学伦理、研究独立性方面存在争议,难以撇清与烟草业的利益关系,并用“明知”的错误结论误导公众——实为“减害促销”。

业内人士表示,“减害降焦”的研究方法“剑桥滤片法”已被否定。世卫组织于2003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08年分别发布废除此方法的规定和声明,且加拿大卫生部于1999年、美国癌症研究所于2001年早已否定该方法。

杨功焕说,国际学术界早有研究结论,“减害降焦”是诱导吸烟者继续吸烟、不吸烟者尝试吸烟。

“警示图上烟包”,怎么就那么难?

已有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相对于文字健康警语和信息,带有包括吸烟对人体器官造成损害的“骇人”图案等大幅图形警示的烟包可更为有效地影响消费者的情感反应,继而促成更多戒烟尝试。

中国政府签署加入的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的实施准则规定,烟草制品包装正面和背面,都须印有占据烟盒面积50%以上的健康警示,健康警示必须大、明确、清晰、醒目,不得使用如“淡味”、“柔和”等误导语言,并标明烟草制品成分、释放物信息、所引起的各种疾病。

然而,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卷烟烟盒却因缺少警示图片和有效警语,而依旧“美丽”。“礼烟文化”是导致我国控烟运动艰难的原因之一,香烟是社会地位象征且常作为礼物相赠。

特殊国情下,烟草生产管理部门与烟草总公司政企合一,卫生部门对健康警语的设计和实施很难有发言权。“在名山大川上印上烂嘴烂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是烟草业在国际会议上的辩驳之词。

“如果烂嘴烂肺印上烟盒,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和评价,从而影响很多香烟尤其是高价礼品烟的市场销量。”沈进进说。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