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启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1 09:37 来源: 国防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随着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千里机动挺进内蒙古草原腹地,“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今天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打响第一枪。按照抽签顺序,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广州、济南、沈阳、成都、兰州5个军区的各1支陆军合成旅将依次进场,陆续展开集中检验评估。

    据总参军训部领导介绍,此次系列演习,贯彻“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指导思想,采取“总部指导、军区组织、基地导调、院校参与”的运行机制,按照“机动投送、实兵对抗、检讨评估、综合检验、总结撤离”的步骤,依托朱日和训练基地和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围绕参演部队作战任务和使命课题,进行全程对抗、全程检验、全程考评、全程量化,旨在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为全军今后常态开展基地化训练、实战化训练提供借鉴和规范。

    战斗在凌晨4时打响。率先展开集中检验评估的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在千里行军之后,立即转入战场机动,甫一开进便遭遇重重难关:导演部随机设置航天航空侦察、信息对抗、空中和远程火力打击、特种袭扰、改变路线等演练课目,逼着他们走一路练一路。

    演习中,总部依托朱日和训练基地构设了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联合作战实验场和联合作战实验中心,配套完善了模拟实战环境和目标实体环境,同时指导扮演“蓝军”的北京军区某机步旅,按照潜在对手战斗力指数相当的要求确定兵力编组、按照性能等效的要求模拟武器装备、按照作战思想和战法运用一致的要求组织作战行动。

    此次系列演习,参演部队人员和装备不少于实力数的85%,各级指挥员、指挥机关和各要素主要人员、关键技术岗位操作人员和新装备必须参加;导演部依据千分制演习评估系统,区分机动投送、战场机动、实兵对抗、综合检验等4个阶段、65个要素、1062个评估点,对战场感知、指挥控制、机动突击、整体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6种能力,逐阶段逐要素精确量化评估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此外,导演部还出台一系列“禁令”:不随意调换兵力装备和重复使用战损兵力,不提前进入演练场地侦察勘察,不改变实兵交战系统性能,不设预案、不搞预演……

    现场观战的训练专家认为,此次系列演习较以往有重大突破,我陆军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实战化训练将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