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有真金 落地生红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1 13: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促进企业发展再出“实招”。引人瞩目的是,为确保政策“含金量”且能落到实处,会议同时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相信有不断细化政策和监督保障落实“双管齐下”,人们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有针对性的措施,只有真正落地,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无缝”对接,才能让市场主体真正受益,激发起企业的发展信心与活力,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增加国民收入,夯实经济基础。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在经济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托底的基本思路,陆续出台了一些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如,再次取消和下放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等等。有些政策措施已经让企业和群众得到了实惠。

    也应看到,尽管政策的出台往往几上几下,综合了多方面的探索和理论研究,有的还是从试点示范摸索出经验后才得以推广,但是,中国东西部发展环境差别较大,生产力水平、资源禀赋、劳动力结构等方面差距也很大,想要让政策的红利普惠,客观上存在很大难度。同时,政府转变职能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脸难看,门难进”、该放的不想放等现象依然存在,加上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有时候没赶上,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政策措施无法落地或者“含金量”没有充分地体现出来。

    如何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各级政府、各部门以及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

    首先,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主动倾听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难点、疑点,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比如,关于金融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些政策措施已经很具体了,但中小微企业还是感到贷款难。是认识问题还是体制机制问题,还是执行层面的问题,需要一一分析,寻找对策。

    其次,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主动宣传政策措施,让市场主体充分了解、充分应用,对于发挥政策的作用事半功倍。比如,宁波市政府推出了“8718帮企一把”服务平台,通过热线、短信、网络等多种渠道,集聚资源为企业解释政策措施,很受企业欢迎。

    应当重视的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也要主动学习政策措施。充分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是企业经营者的基本素质。政策机遇也是市场机遇,精明的商家往往能从政策取向中觅出商机。比如,《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为养老产业、民营医院等带来了发展契机;再比如,金融如何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企业更多想到的就是银行贷款,而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中,提出了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多种对外投融资方式。如果不是深入地研究这些政策,可能就会错过大发展的机遇。

    “别让政策只是‘听着好听’,落实起来却处处‘受限’。”这既是政府自身提出的要求,也是市场主体的要求。让政策“无缝”落地,人们才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经济日报 陈学慧)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