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设群众满意交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3 20:12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交通运输部党组紧紧围绕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转作风、强服务,打通依法行政“最后一公里”,连通群众出行“最后一步路”,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交通。

    一、健全机制促联动,形成上下协力齐抓共管的推进合力。部党组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第一批整改任务的新阵地,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主战场,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具体指导。一是建立压力传导机制。部党组成员坚持把抓业务和抓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农村社区、养护道班、客运场站面对面指导第二批活动,示范带动一级抓一级。抓住第一批整改事项中难啃的“硬骨头”,采取月调季报、专人督办等方式,推动整改工作向基层拓展,压力向基层传递。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成立第二批活动联络组,建立问题沟通反馈平台,把部党组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落到基层,把基层反映的“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收集上来,收集意见32条,部党组一一回应,主动认领,研究落实。三是建立抓点带面机制。部党组成员和业务司局在县级交通运输单位建立了12个联系点,参加联系点领导班子学习会,面对面交流做法经验,通过对照两批活动查找的问题,帮助联系点进一步找准找实问题,用点上经验指导行业开展活动。四是建立督察落实机制。成立4个巡回督察组,分片包干,向基层通报部党组整改情况、听取意见,定期向基层传递行业开展活动的情况,督促推动第二批活动。部党组确定的91条整改任务已顺利完成62条,占总数的68%。

    二、聚焦重点转行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第一批活动基础上,坚持聚焦“四风”,任务不变、镜头不换,下功夫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重拳出击治理公路“三乱”。把整治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作为重要整改任务,综合施策,严查实改。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各地针对“十类”突出问题,落实“五个严禁”要求,排查整改各类问题266个。集中公示各级交通部门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为期3个月的公路执法专项行动,派出3个工作组赴8个省区市明察暗访,查处违规违纪人员920名。二是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农村公路建设滞后、损毁严重、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加大整治建设力度,激活交通网络的“神经末梢”。坚持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主战场,扩大投资规模、提高补助标准,到2015年新建通乡通村路23万公里。加快危桥改造,“十二五”期间完成改造危桥1.6万座,实施为期3年的“溜索改桥”工程,到2017年96万群众将告别“溜索时代”。推动河南、浙江、云南、福建、西藏等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河南计划用3年改建农村公路3.8万公里,浙江到2017年将改建、联网农村公路1.2万公里。三是多方联手打通“断头路”、“瓶颈路”。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打通高速公路“断头路”、普通国道“瓶颈路”作出安排。对邻近省区协同实施的“断头路”项目,优先安排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3221公里“断头路”已全部开工建设,普通国道2789公里“瓶颈路”在“十二五”末也将全部开工,群众“出行难”问题将提速解决。

    三、深化改革强服务,切实提高交通便民利民的整体水平。一是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外公布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在取消和下放17项行政审批事项、12项收费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再取消和下放14项审批项目。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面推行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和办复,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全面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深化“大部门制”改革任务,进一步理顺职责体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更加方便群众出行。深化收费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提高公路建设和服务水平。三是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出台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若干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实施农村客运通村和渡船改造工程,建立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积极推进全国联网售票、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力推进ETC全国联网,2015年年底实现全国联网。加强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建立全国统一的12328便民服务电话系统,年底前覆盖全部地级城市,可随时随地回应群众出行难题,交通为民便民服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