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回升拉动非制造业日趋活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08: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5.5%,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并创出年内新高。国内外市场需求、就业活动均有回升,企业预期良好,非制造业经济活跃度持续提高。

    今年1月份,商务活动指数曾跌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但2月即大幅回升至55.0%,3月小幅回落至54.5%后,4月、5月又连续两月回升并创出年内新高。总体来看,尽管略有反复,今年以来商务活动指数基本还是走出了一条持续上升的曲线,且始终位于荣枯线之上。这反映我国非制造业经济一直比较活跃,且活跃度持续增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规模已经超过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这也预示着整体国民经济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发展也更加平稳、更富有可持续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份反映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成为市场活跃的主要推动力。与投资有关的基础建设需求,以及以零售、旅游和信息消费为主的消费需求均有所提升,市场需求整体趋于改善。

    5月,新订单指数一改今年以来的弱势运行局面,出现明显回升,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达到52.7%,为近8个月以来的高点。分行业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3.4%;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2.5%。

    数据显示,19个行业中,13个行业高于50%,6个行业低于50%,基础建设投资和终端消费需求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同基础建设投资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回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回升尤为明显,预示着基础建设投资趋升。与终端消费相关的市场需求回升迹象明显。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升幅均在3个百分点以上。

    蔡进还谈到,终端需求回升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推动就业指数回升。当前,就业指数已连续4个月稳定在50%以上,5月达到50.9%。其中,建筑业的就业吸纳能力依然较强,就业指数保持在55%以上;航空运输业和互联网相关行业的就业吸纳能力也明显增强,在一定程度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结构的改善。

    此外,当前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依然不容乐观。5月房地产行业活动延续回落走势,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0%以下;新订单指数环比虽有所回升,但仍运行在50%以下;房地产企业预期连续3个月回落;收费价格指数微幅回落。“综合来看,当前房地产行业总体运行态势依然偏冷。”蔡进说。

    综合今年以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变化情况和近期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来看,当前我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市场活动活跃度均不断提高,需求基础趋于改善,经济运行基础较为巩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运行态势。(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