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09:1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5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科技厅主办的“科技金融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席辜胜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司长张晓原等出席会议,有关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辜胜阻讲话指出,湖北省科教资源丰富,金融产业发展中部领先,具有科技金融发展的巨大优势。东湖高新区“资本特区”发展迅速,“青桐计划”成效显著,要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做强实体经济;要发挥企业家作用,重振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成为创新主体;要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冒险、兼容并包、宽松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要推动合作创新,构建创新联盟,走出创新“自闭症”;要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构建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

    张晓原发言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但距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落实《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升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对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引导作用,继续探索科技与金融对接的新机制,将科技金融工作向创新链上游延伸,深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切实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2011年6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启动建设“资本特区”,科技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3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先后出台了26项科技金融专项政策,形成支撑光谷科技金融创新的政策体系,吸引8家交易所、50余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和金融配套机构入驻运营,带动21家银行在光谷设立分支机构,其中14家设立了科技(分)支行。截至2014年3月底,东湖高新区已上市公司33家(约占全省1/3、全市2/3),新三板挂牌企业44家,四板挂牌企业超过50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600亿元。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