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行政审批再瘦身 政府效能又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10:1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定期到海南省省政务服务中心为老船员办理提前退休手续,是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黄海萍的例行工作。以往,在这项例行工作中,有一道手续让她十分头疼。

    “之前,每次都要扫描材料,让人着急啊!”黄海萍告诉记者,扫描归档是审批相关制度所规定的。但是,要扫描上百页的材料,耗费半天时间是常事,有时甚至要让其他市县的老船员们在海口等上一两天。

    海南省省政务中心最近的一项新举措,为黄海萍解决了难题。“为了提速提效、方便群众,扫描归档就交给我们来办。”该中心人社厅审批办主任颜阳南告诉记者,在发现了老船员的难处后,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减少环节,将扫描归档环节转化为内部事务,由审批办工作人员承担这项工作。现在,老船员们办理退休手续的时间从之前的提前3个月缩短至现在的提前1个月。

    海南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许多群众像老船员一样,真正从改革中获益,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2013年,海南省提出“瘦身”、“提速”、“网上审批”三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2014年,海南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简政放权、规范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科学监督、审批便民服务、试行负面清单管理等六大改革任务,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成效突出。已完成的两轮简政放权中,精简审批事项达929项,行政审批“瘦身”61%。此外,海南省还从今年开始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2项。

    便民利民是改革的宗旨。海南省出台一系列便民措施,着重解决群众办证难、企业项目审批手续复杂等热点问题。其中,结婚证、准生证同时发放,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大刀阔斧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为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海南省用制度为改革保驾护航。

    按照“简政放权、强化监管”的要求,今年4月,海南省出台《海南省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实施意见》,将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构建依法、科学、公开的监管体系。海南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公众在监管中的作用,逐步建立政府监管、市场调节、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构建健全的问责机制,也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可或缺的一环。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行政审批管理及责任追究办法》,主要针对行政审批部门易存在的行政审批项目繁杂、多头审批、重复审批、自由裁量权过大、权责不一致等突出问题,明确了行政审批管理的基本原则、行政审批实施程序、行政审批事项定期评价、行政审批监督及责任追究等内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有关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及时纠正和处理行政审批实施中的违法行为,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自2013年8月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海南省共出台了19个改革文件,走在全国前列。”省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南省将继续简政放权,力争实现行政审批比2012年“瘦身”65%。同时,海南省还将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政府、企业信用系统,推进海南省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强监管,切实推进行政审批提速提效。(记者 张谯星)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