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生源危机持续发酵 高校转型势在必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18: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刘奕湛、吴晶)中国教育在线4日发布的《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在连续下降5年后首次出现反弹,达到939万人,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生存危机似乎得到缓解,但更深层次的危机已经显现,高校必须未雨绸缪。

    报告显示:近几年来,全国高考生源急剧减少,其重要原因是学龄学生人口的持续下降。到2020年前后,18岁适龄人口将达到一个最低谷,然后稳步回升,但无法再回到上一高峰,人口的总体下降趋势是明显的。与此对照:在生源下降,招生人数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全国计划录取比例不断攀升,2013年达到76%,创历史新高。即便是高考生源大省河南,录取率也在5年间从42%攀升至78.2%。

    根据报告,多个省份包括山东、河南等生源大省近两三年都未能完成招生计划。而在全国各地,专科学校或者实行注册制,或是录取分数低至150分。

    “综合多项统计,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生源危机持续发酵已为高校生存带来严峻挑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当学生与家长掌握了主动权,有了选择权,高校“卖文凭”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根据这位专家的观察,高校不仅面临严峻的招生困境,录取后不报到现象也越来越严峻。很多高职高专的不报到率超过30%,一些地方本科不报到率超过10%。

    “一些地方院校收入结构当中学生学费收入占到30%至40%,一旦招不到足够学生,或者学生不报到,直接影响学校的基本收入,危及学校生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刘继安说。

    在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前,“同质化”的中国高校不得不思考并迅速调整自己的定位与特色。陈志文认为,这实际是一件好事,高校只有办出质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一席之地。

    中国教育在线是中国最大的教育门户网站。自2010年开始该机构连续发布关于高考的调查报告,涉及生源统计、加分政策、自主招生、异地高考等内容。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