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科威特首相贾比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19: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首相贾比尔。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 钱彤)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首相贾比尔。

    习近平请贾比尔转达对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有一句谚语:“患难见真交”。这是中科关系的真实写照。中科建交43年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形势风云变化考验,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科关系,愿意同科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加强交往,增进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要着力构建涵盖上中下游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同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尽早重启并完成中国-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两国及地区国家间互联互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关注西亚北非形势。我们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反对以任何形式发展核武器,反对干涉海合会国家内政。中方支持科方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愿同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本地区国家一道,推动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中海、中阿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贾比尔转达了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致习近平的信函。萨巴赫在信中向习近平致以问候,并积极评价科中关系发展。贾比尔表示,科方从战略上重视对华关系,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打击“三股势力”。科方愿意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国合作,积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升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水平,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等领域合作,大力推动海合会-中国自贸区谈判。科方高度赞赏中方在中东海湾地区有关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希望中方为推动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