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取消和下放52项审批事项 放权于社会组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09: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报关员资格考试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变化。

    “什么时候组织考试,等待协会的具体通知。”近期,中国报关协会的人士,谈起去年海关总署停止报关员资格考试时说。

    此前多年,从事贸易行业的报关员资格的考试,一直由海关总署来举办。但是从2013年下半年,海关总署决定取消这一考试。有关报关员资格考试,改由报关协会来举行。

    报关员资格考试,是下一步国家下放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权限,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一个缩影。

    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等措施。

    该会议提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内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部署,取消和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减少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今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不再实施许可和认定。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

    上述改革措施意义重大。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要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依法行政,逐步建立起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今后行政评价要逐步退出,可以转变为第三方评价,发挥行业中间组织的作用。但是要注意,这个行业中间组织是不是真正的中间组织。“比如现在很多机构都是从行政部门分出,变为事业单位,归根到底还是行政性质很浓的政府机构。”他说。

    再取消和下放52项审批事项

    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去年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内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部署,新取消和下放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

    其中“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核准”,“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条件的服务型、商贸企业和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审批” 等关系投资创业的34项审批事项,有利于减少中间不必要环节,让优惠政策落地,释放市场活力。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审批”等涉及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业务的10项审批事项,将扩大高校办学研究自主权,推动科研创新。涉及资质资格的8项审批事项,有助于降低执业门槛,促进扩大就业。

    上述会议指出, 继续下好改革先手棋,进一步推出新的有力举措,对于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要继续清理和压缩现有前置审批事项,将其中的大多数改为后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并实行目录化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既要解决越权越位问题,又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活不放任,防止截留改革红利。确保今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上述部分审批事项已经取消和下放意义重大。

    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全国新增企业数量却出现“井喷式”增长,这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密切相关。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36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也将会进一步调动劳动者创业的积极性。

    据悉,今年3月底,李克强总理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考察时,有市民告诉总理,工商登记改革后企业注册流程简化了,但前置审批依然存在。他要注册一家粮食流通企业,仍然需要先跑粮食局办理审批手续。

    对此,在4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重新提到这件事称,有些前置审批根本就没有必要,“因为现在粮食市场早已放开了,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卖粮难,为什么办这个企业也要粮食局审批?”

    据悉,本次取消和下放的有些审批事项,设立8年来,竟连一次申请都没受理过。

    中央财经大学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指出,取消和下放涉及就业的一些审批事项,由于就业与民生相关,这对居民就业和收入水平提高有利。 “让就业优惠政策落地,比直接给以就业困难的居民救济更有效。”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家此前提出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从审批方式改为备案方式,目前再提出取消和下放这一权限,有利于小微企业受益。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刘丽坚在上月中国政府网专访中指出, 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从审批改为备案,使得促进小型微利企业应享尽享,企业受益面因此将扩大30%以上。

    此前从2010年开始,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的,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2年,把减半征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扩大到6万元以下。目前是,从2014年开始至2016年底,把减半征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由6万元再扩大到10万元以下。

    根据了解,中央编办在确定本轮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时,共梳理了社会各界通过网络平台等形式提出的2500多条建议,汇总了网民投票建议取消下放的100项前置审批事项,反馈给相关部门作为参考依据。

    下半年,国务院有望继续按照成熟一批,下放和取消一批的行政审批权限的方式,进一步实施简政放权的改革。

    放权于社会组织

    本次常务会议一个重大改革措施是,进一步向社会中介组织放权。

    上述会议指出,为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在保持资质资格水平不降的前提下,减少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今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不再实施许可和认定。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

    该会议还决定,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许可、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书核发、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设立内资演出经纪机构审批等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上述政策对于未来职业资格考试改革,将产生重大影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除非有些行业需要某些特殊考核,否则行政部门的资格审批应该受到严格限制。比如现在评职称时的英语、计算机考核,这是完全强加的一个行政许可。今后行政评价要退出,逐步转变为第三方评价,发挥行业中间组织的作用。

    但是要注意这个行业中间组织,一定要是真正的中间组织。比如现在很多机构都是从行政部门分出,变为事业单位,归根到底还是行政性质很浓的政府机构。

    行业组织以后自身会进行规范,明确行业自治,对行业违规如何追究责任。

    “一方面要放权到位,另一方面,放权后要建立行业自治机制,真正起到专业评价、公平公正的作用。”熊丙奇说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人力资源部确定的职业总类就有数千种。其中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的细分职业,就有1000多种。但是数千种职业资格,本身很多很奇怪。

    比如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其并不知道“国际商务专业人员”是干什么的,也没有这个资格证。李克强总理也对此感到可笑:“你可是我们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啊!连你都没有资格,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

    李克强强调,今后准入性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必须有法律法规的依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法律没有规定的,既不能‘越位’,越俎代庖;也不能‘越权’,行使法律没有规定的权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后要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意味着以后职业资格考试认定,将逐步从过去的政府部门,转到行业协会等部门。

    中央财经大学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认为,这样做非常有必要。因为这样可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使得就业多元化。

    但是行业协会一定要经过登记认可,且得到授权。“国家下放职业资格培训的审批权限,有利于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发展。”

    也有专家认为,实际上行业组织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管理事务,比如像食品安全管理,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需要加强。这比单纯依靠政府部门监管更有效。(定军 张淼淼)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