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制高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09:3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

    让简政放权继续走在经济建设发展的前列,这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明确传达出来的论调。“继续下好改革先手棋”也成了对简政放权的最恰当比喻。当然,让政策走出中南海,本身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政策需要不容商量的垂直落地,往往在过程中却表现的百转千回。

    “涉及到地方政府利益的事情最难推行”,这句话真实凸显了简政放权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然而对于政府在权力方面的做减法,却可以递增出市场以及就业领域的绵长利好。譬如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就可以让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核准、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条件的服务型、商贸企业和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审批的政策落地。这对于促进创业就业的作用大有裨益。

    对于政府减少审批,现在的热词是刮骨疗伤,然而从推进政府自我革命的进程来看,这更像是壮士断腕的语境。要坚决地“切割干净”,让地方政府不作为的私心和明扬暗抑的抵触心理消弭于政策的高压,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走的道路。当然,还是要强调政府并非撂担子,而是在放管结合中给市场松绑,给市场释放活力。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才能更好地支撑起中国经济建设的长途迈步。

    政府既要归位,还要顺位。所谓顺位,就是根据市场厘清自己职责的前后关系。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继续清理和压缩现有前置审批事项,将其中的大多数改为后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让市场先走在前面,在法规所允许的条条框框内“活动筋骨”,政府则在整个过程的中后阶段进行监管式的托底。让运动员做运动员的事情,让裁判员做裁判员的职责,这就是健康良好的市场竞技场所应该有的氛围底色。

    而石化产业科学规划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放在任何一个国家,石油都是作为具有战略储备意义的极度重要物质。中国当下由于汽车消费陡增,已经凸显出过多依赖进口的问题。要支撑起中国改革的能源底气,对于中国自身的石油产业规划必不可少。而这其中的关键词无疑是安全环保,其次再是高效发展。发展的前提必须是企业明确自己主体责任,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信息公开。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今年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已经明确“加大了对虚假广告责任规定”。而此次会议讨论通过的广告法修订草案,也将继续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首要位置。这更深的用意,是为带动国内消费的增长提供有力保障。这也是顶层设计者们一直致力的带动经济之重要途径。

    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总有爬坡过坎的过程,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抢占一个个制高点的过程。通过对简政放权的持续要求,对石油产业布局的科学规划,以及对于广告法草案的讨论,这都在大体和细节上都有所作为。中国在前进,也将带动更多的制高点之抢占。(谢伟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