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以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10: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齐中熙)改善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只有惠及民生,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当前,国家正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为核心,以改革建立起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体系,把改革的红利真正送到社会的最基层。

    顶层设计构建基本民生保障

    5月11日,甘肃省最大保障房项目——兰州市沙井驿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分房,包括4800位廉租户、拆迁户等陆续拿到了新房钥匙。

    “以前住的房子因年代久远,破烂不堪,棚户区改造让我们住上了新房。”拿到新房钥匙的朱茵激动不已。

    改革就是要让最广大群众受益。

    国务院近日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中的难题,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优先推出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直接效果的改革举措。

    目前,国家不断深化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领域改革,构建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体系。

    “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思维符合中国国情。”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

    今年以来,我国从顶层设计上不断构建、完善民生保障服务体系,让改革成果惠及最广大的群众。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和完善筹资机制、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和服务、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等5项重点任务;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居民住房、饮水和出行等基本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便捷,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

    “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体系的提出,是对以往各项具体惠民生政策的整合,通过制度安排强化为政府责任。今后政府要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加大对基本民生保障的投入,让城乡居民普遍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制度优化催生惠民红利

    今年1月至4月,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国城镇新增就业473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3万人。

    “改革红利得到释放是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的重要原因之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

    今年以来,中央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全面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税收政策、简化高校毕业生就业落户手续等制度设计,以创业带动就业,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作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个体私营经济等正在蓬勃发展。就3月份的数据看,全国新登记的企业达30.95万户,同比增长近46%,其中新登记的私营企业29万多户,同比增长57.6%。

    “改革优化了制度,制度保障了民生。”据北京法学院教授蒋大兴测算,注册资本登记制改革实施首月全国新登记企业30万户,仅此一项就可增加就业300万人。

    除就业外,国家同时着手推进多项民生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养老改革实现城乡并轨。今年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体人民将公平地享有基本养老保障。

    --医改向纵深推进。4月9日,国家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增加医疗服务供给,缓解群众看病难的矛盾。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同意建立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统筹协调。近期收入分配改革将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分配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改革是促发展的关键之举。通过改革进行制度优化,一方面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一方面促进了公平正义,这样才能实现把改革红利送到社会最基层的目标。”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

    “底线思维”守住民生基础

    2014年新年伊始,中央决定,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并向其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

    “民生改善不可能超越经济发展阶段。政府首先要兜住底,让社保安全网实现全覆盖,让低收入者生活有基本保障,并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在教育、就业等方面更加注重机会公平,才能让民众更好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庄健说。

    今年以来,中央在民生工作方面继续坚持“底线思维”,推出了一系列旨在雪中送炭、守住底线的民生措施: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人均320元,发挥扶危济困作用;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安排700多亿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改造农村危房260万户;财政部表示,年内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

    为使百姓“住有所居”,年内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为使特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为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尽早脱贫,明确时间进度,实行精准扶贫,年内使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000万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民生始终是财政支出重点。同时,民生支出将守住底线、突出重点,更多地“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社会政策托底主要是保基本,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又一大创新。今年以来,政府在建立和完善适应经济发展水平、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领域取得明显成绩。在促进就业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他分析,新一届政府在宏观调控中注重选择性,对薄弱环节和一些重要领域,如中西部的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政府投入。相比以往的宏观调控,更具精准性。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