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新设“4K修复经典单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6 09:41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4日开幕,本届电影节新设“4K修复经典单元”,展映10部不同时期的经典影片。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意大利博洛尼亚电影修复实验室合作,用4K技术全彩色修复的《舞台姐妹》,也将在电影节期间和观众见面。

    “4K修复”是眼下胶片电影修复中的热词。经过昂贵的4K修复之后,老电影是否就能像最新大片一样给人视觉冲击?对此,上海电影博物馆策展人吴觉人这样解释“4K修复”概念:它的用意不在于把老电影改造成全新的大片。修复的最终目的是“整旧如旧”,让老胶片上被损耗的影像,借助数字技术,尽可能地恢复到最初被“捕捉”时的模样,这才是4K修复的意义和价值。

    4K重现色彩和光影层次感

    上海国际电影节去年曾推出《阿拉伯的劳伦斯》等经典“4K修复”影片,锁定这一世界电影最新技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则新增设“4K修复经典单元”,一口气推出《出租车司机》、《教父2》、《费城故事》、《苔丝》、《悲惨世界》(1934年)、《天堂的孩子》、《怒海沉尸》、《玛戈皇后》、《上海小姐》和《纯真年代》等影片,它们都是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影片的代表作。有意思的是,“4K修复”眼下正在成为世界电影的最新潮流,成为不少世界级电影节的座上宾,除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久前结束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影展上,经典回顾单元放映的《青春残酷物语》、《最后一班地铁》、《荒野大镖客》、《龙门客栈》等多部老片,也是“4K修复”版。

    那么,什么是4K修复?

    4K技术指的是分辨率达到4096×2016的数字成像技术,其图像质量已经非常接近胶片的影像质感。在4K技术兴起前,电影胶片的数字修复主要运用2K技术,分辨率是2048×1080,这个程度的画面分辨率和胶片的成像效果有相当差距。纠正偏色,去除画面上的斑驳噪点,这些2K修复的常用手段很大程度上是侧重于“修”。至于“复”,也就是寻找电影最初的样子,涉及色彩和光影的层次感,则需要4K技术的参与。

    电影平均留存率仅10%左右

    数据显示,电影自诞生以后的平均留存率在10%左右。胶片成像质量很好但是不易保存,早期的硝酸盐胶片易燃,改进后的醋酸盐胶片容易褪色。

    有意思的是,在4K技术介入电影修复之后,会发现很多老电影的“原貌”不是观众此前通过DVD看到的样子。《舞台姐妹》被视为谢晋导演的经典之作,在修复中,上海电影技术厂承担了4K扫描影像的工作,扫描完成时,修复人员发现片子的色调出乎想象的明亮,负责主持这次修复的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和吴觉人等查阅了拍摄中留下的文本和图片资料,找来了当年的主演曹银娣、徐才根,副导演陈蝉。当事人回忆说,“原本就是这样的!”两位老主演都为电影修复后色彩的改观而激动,徐才根觉得“现在这个片子像刚拍出来的新片了”。曹银娣说:“电影里红是红,绿是绿,还原得非常真实,我的几身行头真是好看。”

    还原影片的原始色调正是4K修复的一大诉求,通过修复观众还能更好地体会创作者的拍摄意图。比如在《舞台姐妹》中,谢晋导演在处理细节时很用心,当人物命运变调,画面的色调也微妙变化。衣服的用料和质地也有讲究,人物日常的服装是朴素的纯棉,戏服的用料是绸或缎,衣服的质地以及光影变化造成的层次感,投射了人物情感心境。直到这次的4K修复,才尽可能地还原了谢晋导演50年前的种种良苦用心。(记者 柳青)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