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三年投400余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6 15:58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2011—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资金422.4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这三年间,在园幼儿增长了918万,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7.8%,比2010年增加了10.9个百分点,“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

  据了解,地方政府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中央财政主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支持。从2011年起,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实施了四大类7个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支持的重点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和城市薄弱环节,为更多的农村孩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提供了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2014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安排预算资金149亿元。

  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包括四大类:

  ——支持校舍建设。中央财政投入304.2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和增设小学附属幼儿园约8万所,在中西部13个省区农村偏远地区开展巡回支教试点1500个。

  ——实施综合奖补。中央财政投入91亿元,对各地扶持城市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进行奖补,三年来扶持约6.9万所次,受益幼儿超过1000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00多万人。

  ——推动幼儿资助。中央财政投入16.2亿元,对各地制定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加大资助力度进行奖补,平均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幼儿300多万人。

  ——提升教师素质。中央财政投入11亿元,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29.6万人,大幅提高了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三年间,在中央财政的引导下,地方各级政府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学前教育经费大幅增加,地方各级财政投入达到1600多亿元,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逐渐得到扭转。 

  据介绍,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国家将继续把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重点任务,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面。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把更多的民办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