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汛期检查组到青岛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6 17:05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海洋局汛期监督检查组到青岛,对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汛期防灾减灾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向检查组汇报了北海区海洋观测预报系统运行的基本情况,并从5个方面介绍了观测预报工作的准备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预案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到位;统筹谋划,加快观测预报能力建设,加强观测预报系统维护,确保汛期投入使用;开展专项检查维护,确保汛期观测系统和数据通信系统稳定运行;提前计划,做好应急观测和灾情调查准备;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公众海洋防灾减灾意识。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也汇报了今年汛期防灾减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海洋与渔业防灾减灾保障能力;二是统一部署,详细排查,加强督导,不留死角,把防灾减灾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加强海洋灾害预警报信息的发布;四是积极开展海洋防灾减灾宣传;五是做好汛期值班和信息报送。

检查期间,北海预报中心在检查组的监督下开展了台风北上海洋灾害预警演习。演习采用现场开题形式,没有事先准备,完全是实战模式。经过一小时紧张有序的演练,参演部门完成了演习环节,并向检查组汇报预警报结果。检查组对演习结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北海预报中心参演技术团队充分体现了技术能力、责任心和组织性的结合;预警报制作发布效率高;预报结果准,准确地预测出了台风的移动路径和影响海域的增水、海浪情况。

检查组对两个单位海洋灾害应急预案的制订、防台责任制度等海洋防灾减灾工作的落实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指出,下一步汛期工作要继续保持重心前移,特别要保障一线台站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的稳定运行。今后工作中,各相关单位、部门要不断提高海洋观测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高性能计算机运算能力,不断加强预案修订落实,把海洋观测预报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