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达到5793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7 08:3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就业人员去年工资收入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69521元,月平均工资达到5793元,比上年增长10.9%。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同时还首次发布了分岗位平均工资数据,单位负责人工资水平为全部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2.8倍。

    工资是单位支付给就业人员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以及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工资,还有单位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

    单位负责人工资是平均水平2.8倍

    去年,北京市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83821元,月均6985元。其中,单位负责人235094元,专业技术人员118074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81132元,商业、服务业人员53743元,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3374元。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8倍;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平均工资最低,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63.7%。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8.71:1;股份合作企业和集体单位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分别为2.30:1和2.87:1。

    为何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月工资6985元,而全市职工平均月工资只有5793元?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因为这两大数据统计范围有较大差异,前者只针对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法人单位,共涉及16大行业的3.5万家法人单位;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统计范围则大得多,既覆盖规模以下法人单位,也覆盖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职工平均工资指标是有关部门制定社会保险征缴标准,计算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制定最低工资标准以及确定人身损害司法赔偿等的重要依据,关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

    金融业非私营单位人均年薪20.6万元

    北京私营单位与非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差距仍较为明显。去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3006元,比2012年增长9.8%;北京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027元,比2012年增长12%。

    在非私营单位中,工资收入最高的金融行业,就业人员平均年工资高达20.611万元;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平均年工资13.6599万元;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平均年工资位列第三,为11.3206万元。城镇私营单位中,工资收入最高的则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平均年工资7.3626万元;其次是金融业,平均年工资6.1099万元;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工资收入排第三,为5.5689万元。

    对比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非私营单位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4.71;私营单位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2.26。

    权威解读

    劳动力成本上涨带动工资增长

    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本市经济的平稳增长。去年全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0.6亿元,比上年增长7.7%,这为就业人员工资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收入分配机制改善也是就业人员工资增长的另外两大原因。

    工资变动体现了劳动力供给与劳动力需求之间的均衡关系,平均工资直接反映了社会人力资源的价格水平。2013年度企业用工情况快速调查结果显示,65.9%的企业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76.3%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企业普遍通过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等手段缓解“招工难”现象。

    北京收入分配机制的改善则带动了中低收入者工资的稳步提高。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将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作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政策着力点,2013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7.2元、每月不低于1260元,提高到每小时不低于8.05元、每月不低于1400元。(记者 涂露芳)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