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求“下半场”勇夺佳绩 主动作为是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7 09:1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通过共同努力,争取今年经济发展“上半场”表现不俗,“下半场”勇夺佳绩。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虽然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风险与挑战,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物价总水平等都处在合理区间,不管舆论如何喧哗、外界如何唱衰,从中央到地方,都要保持定力,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更好地发挥自身积极性,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保持定力是为了稳住方向,要取得“好成绩”还必须主动作为。一方面要狠抓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务求早见实效;另一方面要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定向调控、多措并举,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最为重要的,是要在主动作为的过程中,体现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破难题的奋发精神。

    敢于担当,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大局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推进各方面工作,不得拖延。某种意义上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发展规划里,在各级领导干部盖章签字的权力之手中。如果没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只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敷衍了事,甚至奉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庸政、懒政,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更为严峻的经济发展“下半场”勇夺佳绩,是相当困难的。

    勇于攻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具备非凡的勇气与魄力。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简政放权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调结构、惠民生面临一系列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挑战越来越多,困难越来越大,对改革与发展的力度、进度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考验着政府的智慧,更倒逼各项工作狠抓落实,不进则退。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人民也决不要空头支票,必须交出有内容、有数字的成绩单,使广大人民受益,方能为经济发展赢得支持与保障。

    善破难题,要求各级政府正确处理好当前困难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关系,找准突破口,当好“助推手”。足球比赛的最终目标是进球,所以要讲战术、讲配合,不能瞎跑、蛮踢;经济社会发展也要讲战略、分主次,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尤其是在调结构、促升级方面,要有新进展、新成效;要有扶有控,选准切入点,集中力量,更多支持新兴产业中成长型、创新型“领头羊”和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小微企业,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以此放大现实增长动力、拓宽未来发展空间。

    “‘放’是放活,而不是放任;‘管’要管好,而不是管死。”这是李克强总理在谈及进一步简政放权时所强调的,也同样适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时,在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时,也要秉承“放管”结合的原则,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把政策落实到位,把工作做到位。(安传香)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