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移民村有了“支付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7 15: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6月7日电(于瑶  许晟)又到了赶集的日子,杨梅先是到集市一端的超市“刷”出100元钱,然后来到集市里准备采购所需的生活用品。

杨梅所在的宁夏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新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由于很多基础设施尚未建设完毕,这里一度成为金融服务的空白区。

“以前不管取多少钱,都要花12元路费和两个小时到乡上的银行网点,既不方便又担心安全。”杨梅说,现在好了,随时用钱,随时刷一刷,再也不用跑远路、排长队了。

这样的便利来自超市里安装的银行电话终端。为了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户家中,平罗农村商业银行在移民村的农资店、超市等居民集中地点布设了12台这样的设备。

“与其它自助服务设备相比,电话终端具有助农取款、转账汇款、消费支付、余额查询多种功能,非常适合像红瑞新村这样没有银行网点的地方使用。”平罗农商行红崖子支行行长刘建国说,这样就可以使村民在办理金融业务时做到“小额不出村,大额不出镇”。  

记者在安装了电话终端设备的“好兄弟”超市看到,一会儿工夫就有三个人来使用这部电话取款、转账或者刷卡买东西。老板安莲梅说,自从店里安装这个设备,平均每天会有20笔业务,最多时一天的流水金额达到2万元。“每产生一笔业务,银行就会给我0.5元,而且还增加了人气,带火了店里的生意。”

据了解,红瑞新村有9000多人,因为偏远落后,人均年纯收入仅2600元。红瑞新村党支部书记马成说:“简便的金融服务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外出打工的村民们越来越习惯通过银行转账给家里寄钱,而做一些小生意的村民也熟悉了银行电话终端,交易更加便利。”

记者采访获悉,这种具备POS机功能的电话终端让农民享受到与市民一样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特别对于一些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来说,领取养老金、低保金等,不再是难事。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红瑞新村的电话终端设备数量,同时增加业务类别,继续提高农民使用金融服务的积极性。”刘建国说。

截至目前,平罗农村商业银行在全县布设了321台电话终端,累计交易笔数8596笔,交易金额达1.87亿元,银行电话终端成了便民惠农的“支付宝”。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