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7 16:18 来源: 外专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9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国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在上海与外国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照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录音整理稿。张建国局长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张建国局长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会见外国专家代表,听取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意见建议,并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厚爱,必将对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引智工作在中国历代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引智工作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做好引智工作的重大意义。

    张建国局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作了全面、完整、系统和深刻的阐述。这些重要论述,既有立足于国家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全局的宏观指导,又有着眼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操作层面的具体部署;既有深远的引智历史回顾,也有丰富的引智时代内涵;既肯定了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历史作用,又指出了今后工作的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是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性、指导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的有机统一,是我国对外开放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方针,是做好新时期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根本指南。

    张建国局长强调,要努力推动新时期引智事业实现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智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引智工作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讲话的决策部署,对于抓住和用好引智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把引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快引智机制和政策创新,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二是探索建立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引智方式,积极开发利用国外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三是深化引智体制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更好履行外国专家主管部门职责。

    张建国局长要求,要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专题学习,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宣传解读、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有计划地宣传等多种方式,使全国外专系统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新时期引智思想、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深刻认识引智工作在推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把握推动新时期引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引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动引智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关心、支持引智发展的社会氛围。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张亚力,局机关各部门、局直属单位副司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