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区: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8 08:3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环境立区”,打造发展软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使武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中快速崛起,实现率先发展。

  打造服务新高地

  “李部长,上次和您说的几个问题都解决了。”4月初,天津市武清开发区企管部部长李鹏程到戴纳派克(中国)压实摊铺设备有限公司回访时,公司的董娟高兴地说。之前,李鹏程到该公司走访时,发现公司遇到三个问题:一是西北角一处临建还没取得产权证;二是与相邻企业交界处墙体与规划不一致,但找不到规划图;三是垃圾处理没找到资质好的公司。随后,开发区总公司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迅速解决。

  一季度,开发区帮助园区内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86件。

  近年来,武清始终秉持“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把改进行政服务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各园区、镇街、部门全力推进服务型武清建设,亲商、富商、安商氛围日益浓厚。

  优质的行政服务环境已成为吸引大项目和好项目落地的“金字招牌”。

  忠旺集团投资758亿元在武清兴建年产20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00亿元以上,税收8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万人。目前,一期工程按计划推进。项目负责人刘雨告诉记者:“过去,我办理手续时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在武清则是区里根据我们的需要,不定期召开多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各部门的审批人员集中办理,这种高效快捷、到位贴心的服务是我们以前在任何一个城市投资都没有享受过的。”

  今年,该区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审批效率,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努力创造国内一流、国际接轨的发展软环境,推动首都优势资源加快向这里集聚。

  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作为软环境建设的窗口,首当其冲。

  今年,该区围绕打造公开、透明、高效、快捷的行政服务环境,以流程再造和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推动41个审批部门、229项审批事项向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集中,并进一步精简事项、压缩时限,同时推动部门内部实现审管分离,实现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着力解决监管“缺位”问题。(下转第2版)

  天津市武清区行政审批办主任李长春说,目前,中心实现了“五个一”的目标,即审批、许可、职权、服务事项办理“一站式”,企业设立和投资项目联合审批“一条龙”,行政事业服务收费“一票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屏通”,政务服务标准“一体化”。

  5月27日,北京1006手游、北京盛世卓越、孺子牛电商、米可巴电商、北京汉瑞思、北京青春在线等20家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在天津电子商务产业园进行了入园签约仪式。1006手游总经理王东说:“在北京很多手续办起来比较麻烦,而到了武清,包括新公司注册、税收手续、国税和地税的手续,武清政府给的支持力度很大。”

  据介绍,去年,签约园区的160余家企业中有50多家来自北京,而今年前四个月签约的60多家企业当中,北京企业占到了40多家。“今天,入区的20家企业有16家来自北京,占到了总数的80%,由此看来,京津冀一体化的影响已经显现,而武清也成为承接首都产业外溢的一个重要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园常务副总经理杨东芳说。

  评议促整改促提升

  “打造一流的发展软环境,重在日常、重在建设、重在解决问题,这样,项目、人才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常务副区长李建成说。

  该区以机关单位、基层站所为重点,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集中整治政令梗阻、效率低下、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作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发展软环境。

  为真正从百姓的视角查找不作为的行为,该区成立了50人的纠风工作志愿者队伍,并通过电话、短信和走访等多种方式,听取办事者的意见建议。同时,发放《行政服务环境现状及满意度调查表》1万份,并在社区、单位、站所加挂服务质量投诉举报标牌,在各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及时客观发现行政服务环境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社会各界群众满意度达到96%。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武清提升服务环境的又一抓手。他们从细化评议组别到完善评议方法再到站所成绩挂钩,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得到全面改进。

  对“政府部门行业”评议组别进行细化,在以往四个组别的基础上,新增了“服务发展部门”组;将以往“各界代表评议”的单维评议,改为“各界代表评议、园区企业评议、服务对象电话问卷评议”的多维评议;立足更好服务园区发展,将园区企业评议单独进行计分;首次将基层站所的评议成绩计入其上级主管部门的总成绩。

  组织评议之后,更为重要的奖优罚劣、落实整改紧随其后。在通报评议结果后,评议成绩排名较低的政府部门、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都将受到“黄牌”警告,有关负责同志也都将受到诫勉谈话。特别是针对梳理出来的意见建议,参加评议的部门、单位和站所集中利用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对照整改,切实以评议促整改、以评议促提升。

  政风行风评议,该区各单位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天津市武清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将“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消防设计审核”等15个事项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全部事项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推出87项“立等可取”事项,凡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一律当场办结;实施企业设立联合审批再提速,企业办结“四证一章”由3天缩减为2天。截至今年一季度,企业设立新增1869户,占全市的15.65%。公安武清分局在交通、户政、治安等窗口实施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并在“两区四园”等产业园区建立警务服务站。

  天津市武清区委书记张勇说,“区域发展软环境是优势资源的‘放大器’。武清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是打造两个环境:一个是生态、交通等硬环境;另外一个就是包括服务、人才、人文和法治在内的软环境。把这两个环境提升起来,是区域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吸引聚集优势资源的关键。”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