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开展“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8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建设海上丝路,联通五洲四海”。全国多个地方开展各类活动,宣传普及海洋知识,提升全民海洋意识。

    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福建福州举行,主场活动包括“2013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促进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对接活动、2014年“海洋杯”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清洁海岸”行动、“海上丝路——过去和现在”文化摄影展等。

    在“2013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上,“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集体、海军某潜艇基地核潜艇官兵、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陈金石等10人或团体获得“2013年度海洋人物”称号。这群默默耕耘在海洋领域各行各业的平凡海洋人,用他们对海洋事业的坚守执著感动着颁奖现场的每一个人。

    福建省平潭岛的海滩上,由海洋公益形象代表、环保志愿者、学生、普通市民等组成的队伍开展了一场“碧海银滩生态行”清洁海滩行动。从蹒跚学步的小朋友到白发苍苍的老者,人们沿着海滩边走边清理,将被游客丢弃在海滩上的废纸、矿泉水瓶等捡进垃圾袋,让沙滩恢复美丽整洁的容颜。

    “来福建上学前我没有见过大海,想像中的大海就是一抹无瑕的蔚蓝。”正在海滩上捡垃圾的福建医科大学大二学生何丹对记者说,“很难想像美丽的海滩上会有这么多垃圾,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唤醒每一个人的环保意识,让大海重归美丽。”

    在北京向东小学,一场“建设海上丝路,联通五洲四海——拥抱蓝色未来,描绘海洋梦想主题绘画活动”正在举行。60位小学生现场在百米长卷上描绘海洋梦想。近400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的海洋梦是保护海权,保护蓝色国土,争当保护海洋生物的小卫士。”向东小学六年级小学生张佳贺说。

    向东小学是中国海洋学会的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目前,中国海洋学会在国内建设了34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这些基地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在山东青岛民超海洋教育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制作的海洋展览橱窗、海洋环境监测及灾害防范、海洋预警报公益服务展示等吸引了来自山东昌乐二中、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等学校的近千名学生。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海洋精神”,通过记录海洋事业发展中的闪光点,系统诠释了“南极精神”、“大洋精神”、“载人深潜精神”和海洋人的“核心价值观”。

    青岛市同时还举行了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参加仪式的社会各界代表将上百条牙鲆、鲈鱼、半滑舌鳎亲鱼和1万尾牙鲆苗种、50万尾中国对虾苗种、25万只梭子蟹苗种投入大海。

    此外,广东、广西、浙江、湖北、辽宁等多地还开展了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组织民众参观海洋环境监测站、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增强公众对海洋保护和开发的了解与认识。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发现海洋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对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写记者罗沙、涂洪长、毛伟豪、张旭东)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