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发“落实动员令”确保政策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8 20: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经历表现不俗但稳中有忧的经济发展“上半场”后,中国总理李克强针对国务院此前密集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发出落实“动员令”,明确各级政府责任,并派出督察组,以确保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今年经济发展在“下半场”能勇夺佳绩。

    2014年即将过半,李克强日前在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物价总水平等都处在合理区间。但也要看到经济发展稳中有忧,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各地发展不平衡,有的方面还比较突出。

    李克强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必须更好地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能稳定在合理区间和中国官方过去半年的主动作为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为小微企业减税的“减法”到提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加法”;从列出“菜单”吸引民间资金“稳投资”到简化程序助力企业“稳外贸”,国务院过去半年密集出招,打出政策“组合拳”。据统计,仅二季度,国务院就累计出台了15项重大政策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伴随着数量的上升,稳增长政策的质量和成效也受到官方高度关注。中国政府网披露的国务院常务会的细节就呈现了李克强对落实的强调。

    李克强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反应是好的,但确实存在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使得一些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但如果没有“行”,就没有“效”。他强调,下一步国务院开展全面督查时,既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各部门、各级政府要尽职尽责,奋发有为,切实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加重语气说,“说的难听点儿,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这样的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

    而在日前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也强调要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力度,把各项改革落到实处、推向深入;调结构,“主引擎”在市场,各级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和当好“助推手”;惠民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是促发展的重要抓手。

    李克强强调,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各地区、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为官不为。今年时间即将过半,要有大局意识和强烈紧迫感,抓紧推进各方面工作,不得拖延。

    除了在讲话中大篇幅的明确责任、强调落实,李克强还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

    国务院6日发出通知指出,国务院决定派出督查组,对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希望以此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从明确责任到加强监督,这一系列的“落实动员令”将有助于推动国务院此前推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夯实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周锐)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