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在新德里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9 07:28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德里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印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不断上升的两支重要力量,中印关系是21世纪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双边关系。中印双方执政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契合,都在追求民族振兴的梦想,中国梦和印度梦息息相通。在印度新政府成立后,我作为特使来访印度,就是要在中印关系面临新起点和新机遇之际,向印方表明,中方欢迎印度的发展,支持并祝福印度的发展。中方愿与印方建立更加紧密、更加全面的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从而不仅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落到实处,也为各自的民族振兴以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做出中印两国的贡献。

    斯瓦拉吉表示,印度新政府上任后,李克强总理即与莫迪总理通电话,王毅外长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访印,印方对此高度赞赏。中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将中印关系提高到新水平,这也是印度人民的强烈愿望。

    双方就深化双边关系发展达成以下共识:

    (一)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就双边关系加强战略沟通,作出战略规划,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举办好中印缅发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纪念活动,继承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

    (二)大力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中印两大市场对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世界新的增长极。加快互联互通建设,将印度的“东向政策”与中国加快向西开放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合作项目。拓展贸易、投资规模,寻求共同发展。

    (三)深化人文交流。办好今年“中印友好交流年”各项活动,加强青年、媒体、友城、人才交流。简化签证手续,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四)妥善处理边界问题。过去几十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边界问题得到有效管控,为两国各自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双方应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边界争议,在边界问题解决前,确保边界问题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共同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双方还就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