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调结构 政府要控好“两只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9 14:04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强调我国经济调结构的“主角”是市场,政府要当好“助推手”。评论人士认为,这一表态,将进一步理顺市场和政府在调结构中的关系,明确中国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方向。在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中,政府要控制好“两只手”:既要简政放权,收缩“越位、越权”之手,也要握紧“定向调控”之手,在结构调整中“有扶有控”。

    一方面,要简政放权。简政放权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只有收缩政府的“越位、越权”之手,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样才能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发挥出市场的“主引擎”作用。

    但是,简政放权并不是放手不管,政府的重点任务转为跟进事中事后监管,便利投资、创业和就业,营造和维护公平、公正、法治的市场秩序,促进政府管理更加透明、规范、高效,为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另一方面,要定向调控。在解决了“越位、越权”之手后,调控之手也不能“缺位”。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做到定向调控,“有扶有控”。

    “有扶”,则是选准调结构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力量,更多支持新兴产业中成长型、创新型“领头羊”和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小微企业。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增长、社会就业、调整结构的重要力量。国务院去年9月就专门针对民营经济和民营投资,做出全面的研究部署,提出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破各种对民间投资制造隐形障碍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同时,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并在推进结构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另外,全面清理和修订有关民间投资的行政法规。

    对待小微企业,政府更是从税收、收费、金融扶持等多方面给予支持。早在去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重点提出,要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进一步清费减负,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在今年的常务会议上,政府先后提出通过税收优惠、减少收费和金融扶持等措施,重点支持小微企业。一方面,要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在金融上,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重点扶持小微企业,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

    “有扶”的同时,还要“有控”,两手都要硬。对于落后产能,李克强提出,要下决心坚决淘汰。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消化一批存量,严控新上增量。今年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确保“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在市场“主引擎”政府“助推手”的双重力量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前进步伐将走得更稳健。(记者 曹慧敏 闻育旻)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