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科技高枝”—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0 08:42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攀“科技高枝” 筑“创新高地”
——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纪实

    “经过近6年的努力,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也预示着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接下来要从之前更多的侧重建站数量转变到主要以提升工作站运行质量和成效上来。”在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李德忠看来,实现“三个下功夫”和“四个结合”是进一步深化工作站建设的关键。

    经过几年努力,浙江工作站已独具特色:直接无缝对接、双向内生驱动、柔性跨界协同创新……实践证明,工作站穿越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与中介、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推进知识生产、扩散与应用,直接实现了科技与经济、智本与资本的结合,开辟了科技资源配置的一条新路径。

    浙江特色的产学研用新路子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倒逼着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依靠科技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逐渐成为共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省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组长姚志文认为,这也说明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已发展到必须依靠科技领军人才提供高端智力支撑的新阶段,工作站为浙江省提供了高端人才“磁场”。

    正是在此背景下,浙江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内外大院名所、科技社团的智力资源,认真总结院士专家行等活动的经验,启动了工作站建设。

    “变‘院士专家企业行’为‘院士专家驻企服务’,把原来院士专家单向咨询服务、成果转化转变为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技术战略合作联盟,使院士专家在我省的科技活动常态化、科技服务长效化、科技合作规范化,实现由分散化、短期化合作向实体化、团队化和集聚集成化转变,形成持续促进产学研用合作的动态系统推进机制,为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开辟了加速通道,走出具有浙江特色的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的新路子。”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创新驱动发展的“浙江现象”

    经过近六年的努力,浙江省共建成357家市级以上工作站,建站院士达234位。

    这是一个“聚宝盆”。

    通过工作站这一平台,院士创新团队与企业技术研发团队合作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破解企业技术瓶颈,有效助推了其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小小的工作站把全国乃至国外的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引到浙江来,引到企业去,引到研发第一线。”

    这是一个“航向标”。

    院士是某一产业或领域技术发展的领航者,而企业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和灵活的经营机制,工作站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为企业充分地把握发展机遇、瞄准产业前沿、发掘和开拓市场提供了保证,成为指引企业科技发展战略的“航向标”,为企业抢占发展“制高点”,发挥“智高点”的作用。

    这也是企业研发体系的“驱动力”。

    院士与企业共同搭建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创新平台,推进了企业主体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并成为这个体系的核心,增强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同时,院士与企业联合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创新人才,并与博士后流动站等实现了互动,推进了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集聚国内一流创新资源,统筹企业内外部各种创新机构形成体系的力量,以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战略层面引领企业自主创新。

    点—线—面协同推进无缝对接

    实践证明,院士专家与企业无缝对接,把实验成果转换为现实生产力,并在破解难题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而且,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浙江省工作站建设正在由“点对点合作”向“点—线—面协同推进”转变。

    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环保餐具的中小企业,由于研发力量薄弱,长期以来产品竞争力一直较弱,自从与中科院理化所吴以成院士合作建立工作站以来,主攻纤维素和PBS生物降解餐具的研发,将木质素作为填料加入PBS中制成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取得成功,淀粉基全降解餐具完成产值3000多万元,创汇500万美元,产品得到了麦当劳等国际快餐巨头的青睐,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实现了产品的转型升级和企业的腾飞。下一步,企业将充分依托吴以成团队和中科院理化所的智力资源,积极辐射台州塑料行业的发展,努力使工作站成为为区域服务的公共创新平台。

    “我们建立工作站不是挂个名,关键是要把事情做好。”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与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合作,主要看中的就是企业从大麻种植到纤维原材料的加工,再到纺纱织布、染整加工和最后产品开发,产业链完整的优势。

    与此同时,浙江也越来越依托工作站辐射作用,面向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所需的共性技术,推进区域协同创新。不久前,在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亚太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机学会的院士专家和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专家的智力支持下,浙江省农机学会与永康市共建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基地,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并获得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全国和省市县科技社团四级联动,汇集院士专家智力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已得到两院和中国科协的全力支持,也开辟了工作站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和“两化融合”的新进程。

    院士带来的连锁反应和溢出效应

    工作站能够汇集一流的专家和富有潜力的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并使相关的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建站企业集聚。

    “除了技术指导和海内外的信息,院士的精神能给员工激励,院士的思想能给企业指路。”宁波鑫高益磁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芳莉深有体会地说。

    鑫高益与陈亚珠院士合作建立工作站后,依托企业的硬件与经费投入,结合院士团队的技术优势,双方共建省级研发中心并建立了“交大—鑫高益磁共振—相控聚焦超声研究中心”,公司也因此成为我国医疗设备产学研合作的标杆企业。

    院士们经常到浙江来,也带来了连锁反应和溢出效应。他们可以带来一个精英团队,可以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从而可以帮助构建一个创新平台、打造一个新兴产业,引领区域产业。

    去年,邀请吴有生、郭孔辉、陈克复等建站院士围绕浙江船舶、汽车和造纸产业发展作专题决策咨询;今年以来,围绕浙江“五水共治”,先后邀请十多位院士为温州、金华、嘉兴等地开展技术咨询指导,还促成了嘉兴与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签订了建立紧密型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双向内在需求让服务“顶天立地”

    浙江省的工作站建设,已经不是单向的技术推广和一次性成果转化,而是基于双向内在需求基础上的紧密“联姻”。在合作内涵与功能上,也已从项目合作拓展提升到发展战略咨询、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专项合作承接、创新人才集聚与培养等。

    宁波市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为核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材料中心共建工作站,承担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铝和钽溅射靶材产业化关键材料技术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部“863”引导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成功掌握300毫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靶材制造技术的国家。

    “工作站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导向、互利共赢为动力,以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基础,以取得实效为根本的原则,所以企业建站的积极性很高。”隗斌贤说,“我们现在要实现由‘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的转变,以突出重点、确保质量、凸显成效。”

    所谓“顶天”,就是要发挥工作站的高端、战略、前沿的作用,为企业拓展发展方向和空间,企业在借梯登高中,既得到了国家重大专项支持,又提高了企业的创新竞争力。

    所谓“立地”,就是要接地气,院士专家的服务要和企业发展、地方产业、创新要求相结合,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在破解难题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培训企业科技人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以顶层设计引领机制创新

    浙江工作站建设从一开始就进行了顶层设计,以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来合作推动。省委组织部牵头,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教育、财政、经济、科协等部门在人才、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的优势,联合下发实施意见,并逐步建立了从评审认定到绩效考核的系统管理办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发展的意见》,省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明确要求工作站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对于县域经济发达的浙江而言,上下联动尤为重要。目前,浙江省各县市也都在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推动方式和工作站管理机制,并纳入了各地人才和科技创新考核目标之中。

    根据形势发展,工作站的合作机制也在不断丰富和提升。这两年就出现了院士专家通过提供资金或以技术项目入股,与建站主体共同合资兴办实体。这种合作机制打破了院士专家原来扮演的“指导员”“教练员”角色,成为投身市场经济的直接参与者,实现互利共赢。

    各种合作机制的创新,有效地提升了工作站的合作效果和建站的质量,也正契合了李德忠强调的进一步做实、做深工作站要做到的“三个下功夫”和“四个结合”。那就是:在让院士牵头的团队在浙江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在让院士及其团队在浙江省战略发展、产业规划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等战略层面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站等柔性引智平台的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同时,工作站建设要与科技社团人才工作紧密结合,与浙江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所需的关键技术攻关紧密结合,与培养浙江青年科学家和专业技术团队紧密结合,与发挥院士团队中的中青年专家作用紧密结合。(薛坤 陆琦)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