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参加滁州调查队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0 09:54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马建堂在参加国家统计局滁州调查队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
动真碰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整改让“辣味”变“甜味”

   6月5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建堂和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钟攸平全程参加国家统计局滁州调查队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马建堂指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标志。市县调查队班子成员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多一些正视问题的自觉、多一些触及灵魂的剖析、多一些红脸出汗的“辣”味,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把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新成果。 

  国家统计局滁州调查队是马建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他先后二次赴滁州市调查队及全椒、定远县调查队调研指导。6月5日上午,马建堂首先同滁州调查队队长程兰英等3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听取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滁州调查队队长程兰英首先代表滁州调查队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滁州调查队党组班子共征求到意见383条,经梳理形成“四风”问题意见30条,其中涉及党组15条。针对这些问题,滁州调查队党组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遵守纪律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剖析症结所在,并提出了6个方面16项具体整改措施。

  随后,程兰英首先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剖析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在她的带动下,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进行了推心置腹的相互批评。大家以统计调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有缺点讲缺点,有问题讲问题,讲党性不讲面子,讲真话不讲套话,批评者直言不讳,被批评者心悦诚服。3位班子成员共查找自身“四风”突出问题39个,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5条。

  自我批评中大家聚集“四风”,认真对照焦裕禄精神和苏区调查精神,敢于亮丑,剖析根源触及灵魂,重点查摆“六不”等突出问题,既从分管工作上找问题,又从全局上担责任;既联系现在身份职责,又回顾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挖根源。

  相互批评更是“辣”味十足,大家既有直言不讳、不留情面的勇气,又有帮助整改、维护团结的觉悟;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尖锐与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坦诚与宽松。整个民主生活会始终在严肃、认真、和谐、有序的氛围中进行,一些尖锐的批评意见说到了深处、“戳”到了痛处,触及了灵魂,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马建堂对滁州调查队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自我剖析深刻,相互批评直率,整改方面明确,大家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严肃认真、富有成效,很有“辣味”,收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提振精神的目的。

  马建堂指出,要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和苏区调查精神,全力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水平。要始终坚持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时刻深怀为“公”之心、恪守为“公”之责,切实履行好为国调查、真实调查的法定职责;要始终坚持以苏区调查精神为实践载体,努力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带头人,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要始终坚持亲民爱民的为民情怀,用真心、用真情,努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马建堂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决不能存在“松口气”思想,要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扎实抓好整改,努力把“辣味”变成“甜味”,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变成作风转变的成果。马建堂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自觉性、针对性和落地性。整改措施要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对正在整改的事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落实,防止降格以求;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要明确责任、严格督办。二是认真组织“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要结合向群众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照中央精神,对照国家统计局党组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前一段工作认认真真地进行“回头看”。三是细化目标,上下联动,确保整改见到实效。紧紧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地推动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见效果,坚决做到“零挂账”。把第一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贯通起来,既要从“源头”上纠正问题,更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四是严格管理,执行有力,确保制度落实到位。缺位的制度要抓紧建立,不完善的制度要抓紧健全,过时的制度要废止。

  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钟攸平对滁州调查队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国家统计局和安徽调查总队党组的领导下,滁州调查队党组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规定动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先辈先进为镜,反省反思。敢敞开大门,领导带头示范,党组同志严格要求自己,活动进展比较顺利。特别是这次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严肃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见,开得富有成效,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使大家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钟攸平就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行立改解决问题。要针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以整改的深入促进活动的深化。要坚持从严从实,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推动整改措施扎根落地。二是专项整治突出问题。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等不拖,以准、狠、韧的劲头,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尽快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三是上下联动合力整改。要把推进第二批活动与巩固扩大第一批活动成果相结合,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提升活动的整体效应。

  在滁州期间,马建堂与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有关成员及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