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前景广阔——访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0 10: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6月9日电(记者 刘锴)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9日在首都布拉柴维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非洲大陆优势互补,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萨苏说,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劳动人口,非洲经济正在腾飞,而中国有技术和发展优势。他坚信,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有巨大潜力。

    萨苏说,基建不足是非洲发展的短板,导致非洲区域内部贸易不够活跃,难以吸引更多外来投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出席南非德班金砖国家峰会期间,同意设立金砖国家银行,以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这对非洲发展至关重要。

    就刚果(布)近年来工业化发展,萨苏说,基础设施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刚果(布)将继续完善交通、电力、通信等领域的基础服务,促进工业化发展。

    他说,除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外,刚果(布)的农业和林业资源丰富,国家提出的“未来之路”计划首要发展领域就是农产品加工业,以实现农产品转化;有步骤地开采森林资源并发展木材加工业,也是国家经济的重要一环。

    萨苏强调,刚果(布)这些资源优势都离不开专业人才,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的基础上,相信刚果(布)有能力实现国家现代化和工业化。

    在吸引外来投资者方面,萨苏说,国家稳定、和平以及安全是最基本条件。此外,刚果(布)有方向明确的发展规划,在税收、行政效率等方面正在着手出台新政策,为投资者创造更加有利的投资环境。

    谈及即将开始的访华行程,萨苏说,这是他50年来第13次访问中国。他在不同年代访华的经历使他见证了中国的“惊人发展”,成为他有关中国开放和变革的宝贵记忆。

    萨苏这次访华行程,特意选择中国的上海和广东。在解释这一安排时,萨苏说,上海和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而刚果(布)也在发展本国的经济特区。访问这两地的目的就是学习中国的经验,并寻求与中方达成更加广泛的合作意向。

    他说,互利共赢向来是中国与刚果(布)合作的原则,也是两国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他认为,两国今后在农业深加工、旅游、矿产开发等领域有进一步合作的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