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等部门正在抓紧编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0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高敬 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10日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编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目前还处于研究规划阶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就中国区域发展与区域政策的基本情况举行发布会,范恒山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了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是在继续坚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又体现了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与以往的一些规划相比,范恒山介绍,“一带一路”建设规划首先更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加快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强调各个区域特别是大区域联动,如推动产业的有序转移和承接,来推进产业梯度发展等。同时,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新一轮的区域规划中,如长江经济带建设就涉及十多个省份的协同发展。

    范恒山说,“一带一路”规划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来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一带一路”规划也会更加注重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开发的科学性,坚持海陆统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使之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