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创”促进经济“双中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1 09:2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院院士大会作经济形势报告时强调,创新宏观调控,实施创新驱动,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受“三期叠加”影响经济本身下行压力大,推进改革又不可避免带来冲击,平衡增长与改革二者矛盾的难度明显增大。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新一届政府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创造性地提出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瞄准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定调控“靶点”,实现由粗放调控向精准调控转变。

例如,在6月6日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地方普遍反映融资难融资贵,呼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10日央行就宣布再次向部分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央行没有采取“大水漫灌”放松流动性,而是探索采取“滴灌”将资金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和薄弱环节,既稳增长,又调结构。

创新宏观调控,有利于激发改革与增长内生合力。世界银行在6月6日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称,最近几周的经济活动包括工业生产显现出加速迹象。近期的加速有望持续到接下来的两个季度,这反映出消费强劲、外需复苏以及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和中小企业税收减免在内的稳增长措施的效应。

虽然短期内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面临国际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突出等诸多挑战,但从中长期看仍有保持中高速增长潜力。成长中的庞大内需市场、“新四化”进程不断推进,为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潜力和回旋空间。

李克强强调,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关键要靠创新驱动,突出的是要使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相互融合、相互激发。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在跨过要素驱动阶段后,若不能完成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往往容易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目前,我国正处于两个阶段之间的过渡期,人口红利正在减弱,新的增长动力亟待形成。未来若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则有望实现向创新驱动转变。有国外学者就认为,如果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为基础,那么目前欧美仍处在领先梯队,但中国紧跟其后,有可能“超车”,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持续35年保持高速增长创造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后,创新创造将继续弹奏出中国发展故事新乐章的最强音。(新华社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