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首次组织信息化条件下预备役师快速动员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1 09:54 来源: 国防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日,江苏省军区组织某预备役高炮师成建制快速动员参加检验性演练。据现场观摩的总部领导介绍,这是我军预备役部队首次信息化条件下师规模成建制快速动员演练。 

  与过去预备役部队唱“独角戏”不同,5个省辖市和43个县(市、区)国动委首次联动参演,前者提出兵力装备征召征用需求,后者启动战时动员机制,7000余后备军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动员集结并转服现役,经过10余天临战训练后,奔赴黄海滩头进行实弹战术射击。据介绍,将预备役部队与国动委系统捆在一起练快速动员,是体制机制上的探索创新,两条线同步反应、平行作业、分工协作,大大提升了预备役部队全建制全要素全装备动员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筹划部署阶段,军地同时进入情况,预备役部队分析理解任务、提报动员需求、定下收拢决心,国动委接收分解需求、核查潜力数据、下达动员命令;动员集结阶段,预备役部队协助开设兵员装备报到站,国动委组织征召征集、运送上门、对口交接;调整完善阶段,预备役部队迅速恢复党团组织、调配干部骨干、强化教育管理,国动委配合复查复审、补充兵员物资;转服现役阶段,预备役部队抓好临战训练,国动委组织地方开展优抚慰问。

  “过去到处‘招兵买马’,现在等兵上门。”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陈霖告诉记者,距集结时限还有大半天,该团所属3个营驻地的市政府、人武部领导就把千余名预备役士兵送到集结地域。

  强化信息技术运用,也是动员提速的重要因素。军地依托部队现有指挥通信网络,调用地方通信线路89条,建立国防动员指挥专网,实现了点对点下达命令、传输文电。他们还使用二代身份证刷卡点验兵员,扫描二维码或射频标签交接装备,精确管理兵员和装备物资,既缩短了时间、提高了精度,又确保身份唯一、没有交叉。

  演练期间,江苏省军区派出6个评估督导组狠抓训风演风,坚持不搞预演、不搞摆练,全程检验、真实评估,发现并解决了军地动员潜力数据格式不统一、流动性兵员管控不到位等46个问题,使演练成为推进未来作战筹划的实际步骤。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