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生命至上理念不能因高考而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1 17: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周畅 姜伟超)山西灵石县两名儿童在高考救护车附近溺亡事件引起热议,反映了人们对于生命与高考关系的思考。比较一致的认识是,高考固然重要,但生命更值得珍视。生命至上理念不能因高考而废。

    对两名儿童溺亡,距离仅500米外的高考救护备勤人员是否有见死不救的责任,灵石县政府有关方面的回应与网民爆料的“拒绝救援”说法相去甚远。要求排查隐患、开会强调安全等,显然也无法消除公众质疑。

    高考不仅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平台,而且承载着考生及其家庭的太多期望。从上幼儿园开始,高考指挥棒就无处不在。家长和学生十几年的全力投入加上高考的不可替代性,让高考成为“输不起”的一战,由不得人们不重视。采取医疗救护备勤等措施保证高考顺利进行,体现了政府对高考和考生的双重重视。

    然而,这一切都不能成为把高考的重要性与人命的珍贵画等号的理由。尊重生命是人类社会的一条底线。为高考提供医疗救护保障,是随时准备救援考生生命。在考场内没有征兆而附近有人命关天的事态时,先去救人理所应当。如果因事先规定的职责而放弃救人,把救人性命摆在规定职责之后,客观上是对生命的漠视。

    人们注意到,在生命与高考出现矛盾冲突时,我们的社会往往会迸发出正能量。江西考生徒手夺刀救人、湖北考生捐献骨髓救人、河北考生为照顾病重父亲放弃高考……这些事例都说明,生命与高考孰轻孰重,人心自有一杆秤。

    救护车备勤人员作为高考的保障人员,面对矛盾时作何种选择,结论应该是不言自明的。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