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仓"黑龙江加强储粮能力增加仓容近90亿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1: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哈尔滨6月12日电(记者李建平、管建涛)面对仓容老旧和烘干能力不足的“双重难题”,“中国粮仓”黑龙江去年以来不断加强储粮和烘干能力基础建设,修复和新增仓容近90亿斤,恢复和新增烘干能力86.8亿斤。

    在我国一些产粮大省,由于一些粮食仓储设施陈旧老化,部分粮库在粮多时只能建设临时罩棚等存放粮食。由于缺少温控、通风等必要设备,粮食损耗量要比标准仓储增加一倍以上,造成粮食“隐形”浪费。

    黑龙江省粮食局局长胡东胜介绍,黑龙江省去年筹集资金20.1亿元,启动了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通过“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修复和新增仓容约90亿斤;维修和新建烘干塔106座,恢复和新增烘干能力86.8亿斤,缓解了2013年度收储和烘干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

    此外,社会多元烘干设施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粮食储藏和烘干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据黑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这个省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支持合作社建设烘干塔50座,增加粮食烘干能力18亿斤,增强了农民售粮话语权。

    据了解,黑龙江省已把粮食仓储、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和培育大型粮食龙头企业纳入《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