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刺激”再减税 特定增值税征收率简并为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3: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自来水、小型水力发电等特定一般纳税人适用的6%、5%、4%、3%四档征收率,统一合并简化为3%,每年这能为相关领域企业减税240亿元。

    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创新低之后,减税俨然成了政府“微刺激”“稳增长”的常规政策工具。从4月份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通过多项减税政策,包括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就业、平稳外贸、清理涉企收费等。

    除了减税,财政支出进度也在不断加快。6月11日,财政部公布了5月财政数据,5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2%,增幅有所回落;当月财政收入支出同比增长24.6%,远高于收入增速。

    简并税率,统一为3%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适用17%的税率,还有13%低档税率。相关部门后又出台系列特殊文件,允许部分特定企业选择简易征收的办法。

    如2009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部分货物适用增值税低税率和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如县级及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电力;建筑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所用的砂、土、石料;自来水;商品混凝土等适用6%的征收率。

    上述文件,针对不同产品,还有适用4%征收率减半征收、3%等多种不同标准。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设置不同征收率,使得税收征管系统比较复杂;简并不同的征收率,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税制。对于原来适用较高征收率的企业来说,能减轻税收负担,是好消息。

    一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税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出台一些优惠的减免税政策,初衷是好的;但由于中国太大,各地执行口径不同,不同税务机关对于政策理解不一样,使得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上述税务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比如一些免税政策,有些地方税务机关允许免税;但有些地方不认可,税收政策适用错误了,反倒会对企业罚款——这样一综合,还不如不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通过简并税制,全国适用统一的标准,对企业而言是件好事。

    加快财政支出进度

    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1万亿,同比增长8.8%,呈现出逐月回落的趋势。

    5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仅增长4.5%,地方收入增长10.7%。收入增幅回落,主要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以及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

    主要税种增速较低。如5月份国内增值税仅增长5.9%,营业税增长0.8%。财政部表示,受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以及营改增的推进,使得相关主体税种增速放缓。

    房地产行业部分税收,延续了4月份的负增长。如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了2.5%,房地产营业税仅增长0.1%。

    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营改增试点今年进一步扩围,以及去年5月后收入基数逐步提高,财政部预测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仍有回落压力。

    财政收入增速在放缓,但财政支出的进度却在进一步加快。5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27万亿,同比增长24.6%。1-4月份财政支出累计为3.98万亿,同比增长9.6%。

    这部分可归结为5月下旬,财政部要求各地加快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的一纸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无论是公共财政,还是政府性基金,还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等,都要加快下达。执行进度差的,资金长期沉淀的,可能收回该部分资金。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各地均在贯彻落实该项措施。如广西分月对省级、地市级和厅内部门预算进度进行通报,资金下达不力的要约谈,支出进度长期偏慢的会压缩部门资金。

    辽宁大连除了加大资金拨付进度,还加大了对资金的统筹,以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如将原本相对独立的预算内资金、土地出让金、政府性基金、融资资金等,进行统筹安排,落实项目资金。对于财力紧张的区县,还将市本级补助资金拨付至区县,推进各区县项目建设。

    但也有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财政系统的业务处室,对于一些批准了的重大项目,仍然有卡着资金的现象。(记者 周潇枭)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