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开展“写家训 晒家规 育家风 传美德”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大连6月12日电(记者 蔡拥军)大连市不少中小学生的家长,今年接到一项独特的家庭作业:与孩子一起写下自己的家规家训。大连市今年开展的家风教育活动,促动许多大连人开始对家庭教育的深度思考和价值观的自我追问。

    家住旅顺口区的王安平说:“没想到,在大连,在我们身边,有这么多寻常百姓的家庭都在重视家规家教。看到他们的家风故事,家教成果,不自主地就联系到自己家,想想自家的家风,再学学人家的家风。”

    大连市今年在全市开展“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以家风教育为抓手,引导广大家庭培育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立良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家规家训进校园、入社区、上媒体,引起社会的广泛共鸣。

    大连市通过给中小学生布置家规、家训作业的形式,引起家长对于家风教育的重视和参与,连通校园和家庭,促进校家联合培育良好家风。中山区望海小学开展家庭小岗位实践活动,设立适合于不同年级孩子的孝亲、能手、自理等岗位,引导学生践行家训;甘井子区奥林小学采取家长写、学生悟、老师评相结合,配以我是一日小家长活动,让孩子感受家长的辛苦;沙河口区中心小学举行承家风、遵家规、做尚美少年主题升旗仪式,让传承家风的少年讲述自己的故事,当一回光荣的升旗手,校长孙晓燕说,家长们希望孩子健康成长,不过很容易就事论事,通过学生、家长一起写家规家训,能够给家长们提个醒,促动家长与学校一起注重对孩子的长效教育。

    大连市在社区开展家风故事展、讲、评、学活动,促使好家风入社区、入楼院,进入千家万户。甘井子区兴华街道兴民社区成立20多人组成的好家风宣讲团,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辖区居民。在泉水街道龙鑫龙畔社区,有的楼道公布了每户居民的家风内容,积极向上的家规家训不但提示自家人,还能互相借鉴、互相促进。

    大连市还发挥媒体的传播作用,在《大连晚报》开设“家训佳话——讲述大连人的家风故事”专栏,每周一期深度报道重视家规教育、注重家风传承的典型家庭,获得强烈反响,出现在专栏中的几个家风故事讲述人都出现了电话接不过来的情况。

    同时,大连市文明办在大连文明网、微信平台和官方微博等同步推出家风故事展示,利用新媒体传颂良好家风。王安平说,这次家风教育活动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所抓取的典型来源于普通百姓,报道中提及的人或者是身边的同事、或者是身边的朋友、或者是身边的邻居,这种现身说法不仅教育价值大,而且影响深远。

    “家风是每个家庭对真、善、美的传承与体现。”大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孙忠诚说,“家风教育润物于无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家风好了,民风就好,民风好了,社会风气就好了,这是功在当代惠及后代的好事。”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