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发布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7: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于文静)今年6月14日是我国“文化遗产日”。12日,农业部发布了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包括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系统等20个传统农业系统。

    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包括: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河北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江西崇义客家梯田系统,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湖北赤壁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湖南新晃侗藏红米种植系统,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系统,四川江油辛夷花传统栽培体系,云南广南八宝稻作生态系统,云南剑川稻麦复种系统,甘肃岷县当归种植系统,宁夏灵武长枣种植系统,新疆哈密市哈密瓜栽培与贡瓜文化系统。

    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在12日召开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布活动中表示,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息发展中,创造了种类繁多、特色明显、经济与生态价值高度统一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推动了农业发展,保障了百姓生计,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应该认真保护和传承的农业文化遗产。

    “但由于缺乏系统有效的保护,在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加快推进和现代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一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面临被破坏、被遗忘、被抛弃的危险。”杨绍品说。

    杨绍品指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这些文化遗产,有利于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发展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实现在利用中传承和保护,今后将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并启动第三批发掘工作。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