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解读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3 19: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让婴幼儿喝上安全可靠国产奶的重大举措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方案?它能否提升国产乳粉质量?参与制订这个方案的工信部等部门权威人士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提升行业集中度与现代化水平

    《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说,《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主要基于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后的预期和行业发展规律分析预期。

    他说,乳粉产业政策和生产许可条件进一步严格后,将倒逼一部分企业联合重组或转产退出,个别企业可能面临关闭。去年底,在128家婴儿配方乳粉企业中,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有6家,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为45%,预期2015年提升到65%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后三年虽然难度加大,但力争年平均提升5%。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马福祥处长表示,截至今年5月29日,全国通过审查,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一共82家。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和注销的企业一共有51家。

    坚持市场运作 不搞拉郎配

    高伏说,方案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就是坚持市场运作,尊重企业自主决策,由企业自愿参与兼并重组,不搞拉郎配,不搞行政命令式的强制拼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据高伏介绍,我国0到3岁婴幼儿总数约4800万。针对行业消费群体和生产经营条件的特殊性,方案将兼并重组的范围限定为“在我国境内依法取得婴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的乳制品企业”。对没有按期依法取得生产资质的企业,经限期停产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列入兼并重组的范围。

    在谈到兼并重组主体的资格时,高伏说,《工作方案》明确了奶源保障等条件,包括:企业必须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婴儿配方乳粉,且所用的奶源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奶源基地。

    另外,《工作方案》要求婴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工艺先进,严格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良好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工作方案》还确定了企业经营业绩要求,明确要求企业资产质量良好、负债结构合理、盈利能力较强。

    在企业生产资质方面,高伏说,《工作方案》规定,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生产条件的企业,不再发放生产许可证;对不能持续保持许可条件、不符合良好生产规范要求的企业,实行限期停产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婴儿配方乳粉生产的资质。

    在企业兼并重组方式的方面,主要是鼓励符合资质条件的企业以资产和品牌为纽带,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有效的方式,开展婴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

    简化审批 淘汰落后 增加政府投入

    高伏说,《工作方案》要求简化审批手续,强化部门联动,实行并联式审批,避免互为前置调整,对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生产许可、工商登记、资产权属证明等变更手续从简限时办理。

    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工作方案》规定,将对重组业务所取得的收益或者资产评估的增值,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的待遇。涉及契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等现行的税收政策规定,予以减征或者免征。企业将全部或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行为,不征收营业税、增值税。

    高伏说,淘汰不符合国家乳粉质量要求的落后产能,可享受现行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政策;中央财政技术改造资金优先支持兼并重组婴儿配方乳粉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的技术改造。

    他说,中央财政将帮助兼并重组企业安置职工、转型转产;对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多管齐下支持兼并重组

    发展改革委产业司曲美玉处长表示,发展改革委将加强对乳粉生产加工能力建设的支持,包括支持建设奶牛标准化养殖场,支持奶牛养殖场防疫、挤奶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奶牛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财政部企业司介绍,财政部将全力贯彻落实重组方面中的各项财税支持政策,促进婴儿配方乳粉整个行业和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实力。

    国家开发银行赵红副处长说,2013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推动婴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有关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和工信部签署合作协议,暂定授信额度为300亿元,支持相关企业兼并重组。此次方案出台后,开行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兼并重组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