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数据看经济:近期稳增长措施透出调控新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3 20: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高敬 刘铮)13日公布的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前几天的定向降准措施,其实已经透出了新思路——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越是形势困难的时候,越是深化改革的良机,而深化改革又恰恰为稳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国务院常务会议6月4日确定取消和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将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发展改革委5月21日公布了首批5大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投资示范80个项目清单;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23日确定,进一步缩减投资核准范围,对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我调节、可以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

    实践表明,只要政府权力的手稍稍放开,市场就会显示出立竿见影的巨大活力,这就是改革的“魔力”所在。在下好改革“先手棋”的同时,一系列调结构“硬举措”的出台,既有利于稳住当前增长,更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小微企业成为稳增长措施的发力点。人民银行6月9日宣布,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财政部和税务总局4月8日宣布,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10万元。

    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转型升级新亮点。5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6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此外,国办《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5月15日公布,着力优化外贸结构被放在首位。

    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是改善民生。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历年来最多,在发展小微企业吸纳更多就业的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5月30日宣布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并简化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域和单位流动的手续;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展改革委等部委4月9日宣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