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王安顺在通州顺义怀柔密云蹲点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4 10:0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从南往北,从平原到山区,12日、13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用两天时间,驱车330余公里,先后到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和密云县,就加快实施平原造林工程、水资源保护利用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蹲点调研。郭金龙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环境治理向纵深发展,扎实完成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任务,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讲话。

带着对如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思考,郭金龙、王安顺深入调研。在林间地头、在砂石坑塘、在行车途中,郭金龙与相关负责人坦诚交流。他说,我们对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充满信心,但更要深入思考,实现这一目标要着重抓什么。

2012年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北京市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已完成约94万亩。在通州、朝阳、顺义交界处,昔日的废弃鱼塘、藕塘以及违法建设变成了市民喜爱的东郊森林公园。顺义南彩镇造林地块低端农业大棚变成了连片绿树;鲁能银杏园苗圃在改善区域环境的同时,解决了当地居民就业。怀柔梭草村、韦里村,风沙危害区——潮白河砂坑变绿海。密云西田各庄镇造林地块,河滩荒地发展起林下经济。穿行林间,感受绿色生机,郭金龙很欣慰。他说,生态的表现形式很丰富。我们造林绿化,还要研究农民增收的增量在哪里。单靠政府购买服务路子窄了,要积极探索,让农民与市场对接,开辟增收新渠道。郭金龙接着说,这实际上是对造林绿化的综合利用。实践证明,这次平原造林抓绿化已经成为推动城乡结合部建设、提升农村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合理调控人口规模的实实在在的抓手。

汛期后,市民将喝上南来之水。为节约、用好每一滴水,一系列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其中,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从团城湖取水,通过京密引水渠反向输水和9级泵站提升输水至密云水库,增强水资源战略储备。烈日当空,烤得大地发热。怀柔西台上泵站、密云溪翁庄泵站的建设者挥汗如雨。郭金龙头顶烈日,察看工程进度,要求确保工期和质量,做好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

沿密云水库西线路行驶,一进入石城镇,公路两侧景色如画。桃花地农民住宅因泥石流易发区险户搬迁而建,既可自住,又能开展民俗旅游增收。在生态富民的同时,村民不忘保密云水库这一盆净水。郭金龙冒酷暑来到村子,察看位于水库一级保护区的石城污水处理站后,乘船察看了水库水源保护工作。郭金龙指出,落实水源保护措施,要着眼转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把好事往深里做。

郭金龙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市平原造林工程汇报。相关部门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

郭金龙充分肯定平原造林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环境治理是重大战略任务。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市民的热切期盼相比,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环境治理是当前工作的短板。要把能否以抓优良的环境建设来促进发展、促进产业高精尖、促进城市的和谐宜居,作为对我们能力的考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大干实干,一个战役一个战役的打,一个村庄一个社区的抓。

郭金龙要求,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绿化美化水平,确保平原造林工程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抓住今年服务保障APEC会议契机,在挖潜、做优、做精城区绿化上下功夫,在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在绿色通道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生态涵养发展区生态绿化上下功夫,在山水林田湖统筹建设上下功夫,高标准绿化美化。要把解决一绿、二绿地区的历史遗留问题放在优先位置,在提高城乡结合部地区发展水平的同时,实现平原增绿。要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推动造林绿化工作创新,提高造林绿化效益,发挥其在节水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发挥好市场作用,积极发展林业经济,实现绿化增收、绿色富民。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加强区域生态建设合作。

谈到水资源保护利用,郭金龙强调,要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特别要高标准做好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区的管理;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工作;加强节水型城市建设,形成全社会爱水、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汛期已至,要确保全市汛期安全。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安顺要求,在中心城区见缝插绿、补绿;重点解决第一、第二道绿隔历史遗留问题;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共同推进周边生态环境建设;提高植树造林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质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政策、制度、体制机制创新,严格水务管理,加强对绿化和水利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

市领导牛有成、赵凤桐、林克庆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