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全面战略合作十年再出发——访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4 10: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伦敦6月14日电(记者 张建华 夏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访适逢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对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快双方在发展经贸,以及改革、创新领域的合作步伐,推动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晓明说,中英关系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两国领导人将会总结回顾中英关系在过去10年取得的成绩,并规划在今后10年的发展蓝图。

他说,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过去10年取得丰硕成果。首先,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互访更加频繁,已经建立了非常健全的机制,包括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机制、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中英战略对话等。

在经贸领域,中英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中英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7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三倍多。中国在英国的投资也获得“井喷式”发展,过去两年中国在英投资达130亿美元,超过此前30年的总和。

“英国越来越欢迎中国的投资,也在积极地参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两国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刘晓明说。

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文化团体互访密切,教育交流频繁。目前有逾10万中国留学生在英国读书;英国的“汉语热”也在持续升温:10年前,英国没有一所孔子学院,而现在已建成25所,有90多个孔子课堂,在欧洲居于首位;从今年开始,汉语成为英格兰小学必修外语课程中的7门备选语言之一,也是唯一入选的亚洲语言。

在国际事务方面,中英合作不断加深。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经济增长等重要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事务中都有很好的合作。

刘晓明表示,中英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不一样,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两国应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这些分歧。

“中英10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就是,只要我们能够依照这些原则妥善处理这些分歧,中英关系就能不断向前发展;如果不能够依照这些原则妥善处理分歧,中英关系就会遭遇挫折,”他说。

刘晓明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具有规格高、活动多、议题广的突出特点。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40多个合作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两国总理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巩固共识,加强合作。

“我们期待通过此访,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健康稳定发展筑牢互信基础,加强两国务实合作的意愿和共识,为两国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增长提供长效动力,同时也使中英关系成为促进中欧关系和国际关系进步的积极因素,”刘晓明说。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