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开始向国内输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6 07: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安蓓、朱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5日宣布,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于当日正式开始向国内输气。 

自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5月3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站进气投产以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方建设者全力保障C线投运工作顺利展开。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气头于6月9日凌晨到达新疆霍尔果斯计量站。随后,C线哈萨克斯坦段管道继续升压,以满足管道运行技术要求。

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工程是中石油在已建成投运的A线和B线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国内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规划建设的又一条能源大动脉,由中石油和中亚合作伙伴联手建设。

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与A、B线并行敷设,线路总长度1830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250亿立方米,设计压力9.81兆帕。气源包括土库曼斯坦天然气100亿方/年,乌兹别克斯坦100亿方/年,哈萨克斯坦50亿方/年。

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起源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格达依姆,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与西气东输三线相连。C线于2012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2013年底完成线路整体焊接工作。

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输气能力达到每年70亿立方米,预计2015年年底将达到每年250亿立方米的设计输气能力,并将提升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线输送能力至每年550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预计将在年内启动控制性工程的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