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贵州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6 10:4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2日,贵州省科协、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13年贵州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根据调查,2013年,贵州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2.34%,比2010年1.54%的比例增长51.9%,数据表明,贵州省自2005年以来,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此次调查首次得到贵州省9个市(州)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数据,其中,贵阳市以4.41%的比例名列第一。遵义市为2.48%,六盘水市为2.25%,安顺市为2.14%,毕节市为2.00%,黔南州为1.94%,黔东南州为1.59%,黔西南州为1.44%。

    调查显示,公民的科学素质和文化程度呈正相关关系,城乡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较大,城镇人口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4.98%,农村为1.18%。不同年龄段中,18-39岁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最高,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86%。

    调查结果还显示,电视仍然是贵州省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比例为93.4%,通过手机信息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迅速上升至第二位,为40.28%。而从图书中获取信息的比例依然不高,仅为7.84%。

    据悉,2013年5月,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了《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确定了“到2015年贵州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3%”的目标任务,省政府已和各市(州)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同时,贵州省从2014年开始,在全省开展为期两年的公民科学素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这项工作得到全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的肯定,并将在全国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